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月间IV价差逐渐拉开

作者:范林燕  2020/12/3 20:42:21  来源:

本周A股板块轮动明显,大小指数轮番切换涨跌。继周二权重股提振A股,上证50指数大涨2.44%之后,随后快速进入缩量窄幅整理行情。昨日上证指数微跌0.21%,日内振幅不足0.7%,医疗板块全天强势带动创业板指涨超1%。沪股通净流入33.3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63亿元,个股表现为跌多涨少,涨停个股60家,跌停13家。

金融期权合约总体成交量保持平稳,沪市50ETF期权成交量为190万张,沪市、深市、中金所300期权成交量分别为149万、24万、6.9万张,沪市300期权成交量达到50ETF期权的78.7%份额,股指期权市场进一步扩大,沉淀资金已达54亿元左右规模,逐步接近沪市金融期权合约。50ETF期权成交PCR为0.52,沪深两市300ETF期权成交PCR为0.65和0.59,认沽期权成交量明显低于认购期权。当月ETF期权合约成交占比在87%附近,投资者主要集中在当月合约上进行交易。

周一为50ETF分红日,投资者逐步将非标合约上的仓位移至新加挂标准合约,各金融期权合约的持仓量呈缓慢增加趋势,其中沪市300ETF期权持仓为50ETF期权的66.7%,当月合约持仓量占比在78%左右。

从各行权价成交持仓分布情况可以看出,50ETF期权投资者主要集中于平值期权上进行交易,11月3.30行权价认购期权合约成交量达20万张以上,深市期权平值合约同样十分活跃。另外,投资者在虚值期权上有不少持仓积累,整体分布较为合理。

图为各月份日内IV走势

因日内波动偏小,近月期权隐含波动率走势稳中有降,考虑远期市场波动将加剧,远月IV值小幅回升,整体波动率维持在历史中位水平。

方向性操作建议上,中长期来看,股市振荡上行,建议回调时建立牛市价差参与做多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