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国际铜期货首月运行平稳 功能初步显现

2020年11月19日,上海期货所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国际铜期货。上市一个月来,国际铜期货运行平稳,境内外机构积极参与,规模稳步扩大,功能初步显现。

截至12月18日收盘,国际铜期货累计运行22个交易日,总成交量40.13万手,成交金额1023.02亿元;期末总持仓量为1.75万手,较上市首日增加736.1%,并吸引了国际交易者积极参与。一个月来,国际铜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与上期所沪铜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相关系数达0.99以上,价格走势高度相关。据了解,目前国际铜期货已引入了15家做市商,做市功能逐步有效发挥,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促进了市场价格的合理形成。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行政总裁张柏廉对上海国际铜期货的推出表示欢迎,认为其以上海保税区作为实物交付地点,一定程度上为伦敦、上海两个市场之间搭建了桥梁,将进一步推动跨市套利,为上期所、LME以及双方共同的会员和广大客户带来共赢。随着越来越多的金属保值业务的参与及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及中国金属行业在全球金属市场定价机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磐石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石成虎表示,通过国际铜期货合约,世界两大金属期货交易市场——伦敦与上海正式打破原有的阻隔,外资参与中国铜期货市场畅通无阻。随着国内外市场力量的充分参与,上期所沪铜、上期能源国际铜和LME铜之间的价格比值将处于非常高效的区间波动,这将显著改善国内铜进口企业以及冶炼企业的成本控制和利润状况;同时,国外的大型矿山和主流贸易商也在密切关注国际铜市场的发展。未来,国际铜期货价格有望成为亚太时区铜跨境贸易的重要定价基准之一,助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国际化更进一步。

中铜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铜国贸)市场研发中心朱跃认为,上市国际铜期货对中国提升全球铜定价影响力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对企业来说增加了现货采购销售和期货套期保值的渠道,同时铜内外盘价差波动将更趋于收敛,有利于实体企业长期经营策略的稳定开展,降低经营的波动性和风险。中铜国贸作为中国铜行业全产业链公司,将尝试在产业链各环节定价中增加国际铜期货的应用频率,运用好其基础性定价作用。同时,也呼吁同行加强对国际铜期货的研究,与企业自身经营业务结合,真正用好国际铜期货,为提升中国的全球铜定价影响力贡献力量。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下一步,上期能源将确保国际铜期货的首次平稳交割,助力市场功能发挥,并持续开展市场宣传和培训工作;同时,密切跟踪市场运行状况,根据市场各方反馈及时优化国际铜期货合约规则,努力不断满足国内外铜行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国雷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