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衍生品成为企业经营稳定器

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令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国内部分产业企业特别是制糖企业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在这场大考中,我国期货、期权市场为经济的平稳运行贡献了重要力量,在帮助企业化解风险和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德期货白糖高级分析师李晓威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作为白糖期货分析师,我见证了国内食糖市场几次牛熊周期的转换。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理念普及、信息化程度提高,传统的区域套保和信息价差交易机会减少,‘3年熊市、3年牛市’的周期规律在不断弱化。”与此同时,北方以内蒙古和新疆两地为代表的甜菜糖规模迅速扩大,食糖产业链的销售端和供应端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在疫情期间,刚刚步入牛市的糖价急转直下。李晓威说,食糖市场经过连续数年熊市后,今年又遭遇疫情,相关企业盈利空间被极度压缩,不借助期货和期权市场,要在传统现货销售贸易环节保持盈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用好期货、期权工具对现货企业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白糖期权今年上半年成为部分企业的最优选择,辅助贸易商和糖厂完成套保和采购,这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期货操作风险,还可以降低套保成本。

据记者了解,2006年白糖期货在郑商所挂牌上市,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套利和套保机会。白糖期权上市后,产业企业不仅可以通过白糖期货、期权市场提前判断价格走势,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还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等规避市场价格风险,进而实现确定成本、锁住利润等经营目标。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糖价暴跌,使糖企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这对投入非常大的甜菜糖厂来讲更是雪上加霜。据李晓威介绍,北方地区的甜菜糖厂有很多是近年来建成的新厂,设备采购和厂房建设方面的投入比较大,在提高生产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折旧成本。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糖厂签约的甜菜种植面积也有较大幅度提升。另外,不同于其他制糖原料收购价的调整,甜菜收购价格是需要长期保持稳定的,收购成本只升不降,糖厂不生产则无法完成收购甜菜的任务,会对当地农民利益造成损害;如果生产则糖价普遍低于糖企生产成本,从而出现较大亏损,这成为制糖企业无法破解的难题。

李晓威说,每个新榨季开始时,制糖企业均需要筹集大量资金用来收购制糖原料,甜菜糖厂通常在农历小年之前要兑付全部的制糖原料款项。如果生产出来的食糖无法在短期内顺利销售,那么糖企的库容和资金压力就会非常大,市场价格波动又令库存糖风险难以控制。另外,随着订单农业的大力推广,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大部分被制糖企业承担了。制糖企业只有在市场价格涨到成本线以上才可以盈利;在价格下跌的时候,大部分制糖企业只能被动接受。

“在白糖期权上市之前,制糖企业参与白糖期货套期保值的方式相对单一。近年来,内蒙古等地甜菜糖产量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现货销售渠道并没有同步得到拓宽,导致企业不仅面临增产周期的价格下行压力,而且现货销售压力加大,库存积累较快。更重要的是在现货销售过程中,制糖企业只能在白糖期货市场选择卖出保值锁定未来的销售价格,但期货价格阶段性波动频繁,企业套保后相当于是期货单边头寸,仍面临一定的风险。”李晓威说。

除此之外,期货套保还要求制糖企业拥有较为充足的备用资金,尤其是在进入交割月以后,期货保证金的占用会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这时候,白糖期权会给糖厂带来更优选择,用较少的资金就可以达到期货套保同样的效果,套利、套保和交割也都可以实现。占用的保证金和交易资金大幅缩减,使企业参与套保的压力大大缓解。

2020年,市场普遍预期内蒙古甜菜糖会小幅增产,但价格预期并不乐观。在开榨之前,部分糖厂就早早地明确了参与白糖期货和期权市场的方案。据记者了解,一家糖厂在郑糖期货1月合约触及5300元/吨时就开始了套保操作,虽然建仓价与成本较为接近,企业获得的利润非常有限,但这已经是当时可以预期的比较乐观的价格了。该糖厂果断入场后,提前锁定了未来一个榨季大部分的销售利润,争取到了比较有利的价格。

另外,面对增产预期,糖厂无法在短期内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现货途径无法解决的困难在期货、期权市场可以得到化解。参与白糖期权套保不仅可以解决现货套保的需求,还可以节省交易成本,比如卖出期权可以获得一定的费用来补贴现货售价偏低的损失,可谓一举多得。相对于传统期货套保的单边头寸,期权市场的交易策略和头寸方向更加多样,让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包括资金和策略两个方面。比如通过卖出期权的方式收取权利金,不仅可以实现套保和交割的目的,还可以收取一定费用,提高套保的收益,也可以弥补现货交易的损失,可以说白糖期权开辟了企业套保的新天地。

李晓威认为,2020年是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较为集中的一年,这一年出现了不少制糖企业应用期货和期权规避风险的典型案例,值得整个产业好好总结并学习。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