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国内豆粕强势跟涨

国内豆粕市场一度受困于现货库存压力而与美豆联动性下降,在美豆强势格局得到进一步确认后,成本端对豆粕价格的驱动力明显提升,国内豆粕价格升至年内高点,出现强势跟涨行情。

近日,CBOT大豆期货市场经历短暂回调后重启升势,阿根廷港口工人罢工以及南美大豆生产的不确定性令市场看涨人气重新凝聚,美豆3月合约突破1200美分/蒲式耳关口后强势不减,并升至六年半来新高,将2020年年初开启的牛市行情不断深化。

阿根廷热点不断 干旱与罢工轮番登场

尽管阿根廷大豆种植区天气条件较播种初期有所改善,该国大豆播种进度超过六成后令市场的担忧情绪也有所缓解,但整体播种进度不及常年水平使得潜在隐忧并未消除。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6—10日阿根廷多数种植区将进入几乎没有降雨的干燥模式,对后续大豆播种和作物早期生长十分不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阿根廷谷物质检员和油籽工人的罢工进入第二周,受此影响,该国港口已经有超过100艘谷物船只的装运出现延迟。阿根廷每年大豆出口量约为800万吨,在国际市场远不及巴西和美国,但该国豆粕和豆油出口在全球占比分别为40%和47%,对国际市场影响很大。阿根廷工人罢工事件导致美豆逆转英国疫情冲击而强势大涨,阿根廷国内因素对美豆的影响可见一斑。

美豆库存持续下降 南美大豆产量不容有失

美国农业部在12月供需报告中继续调降2020/2021年度美豆期末库存,该指标由上月预估的517万吨降至476万吨,为近7年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农业部自8月以来连续5个月下调美豆期末库存,可以说库存压力连续大幅释放是推动美豆价格不断上行的内在动力。美国大豆库存处于低位令南美大豆对维持全球供需平衡的重要性大幅提升。美国农业部在12月供需报告中预计新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33亿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000万吨。如果未来南美大豆无法实现预期产量,则全球大豆供应失衡程度将进一步加剧,而目前已经确认的拉尼娜现象更容易造成阿根廷大豆减产。因此,潜在的天气因素也是推动美豆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

成本效应盖过库存压力 豆粕市场强势突破

受国内大豆压榨量保持高位以及养殖需求放缓影响,11月国内饲料产量月度环比下滑,预计12月饲料产量将继续下降。豆粕出货不畅造成多地库存回升,目前尽管库存压力并未完全化解,但美豆强势大涨带动大豆进口成本快速攀升,成本因素重获市场重视,成为国内豆粕市场强势突破的主要推力。此外,国内养殖端整体豆粕库存水平不高,且美豆持续上涨后市场预期悄然改变,买涨不买跌的采购心理将激活贸易商及下游需求企业入市积极性,豆粕库存压力有望继续减弱。

总之,CBOT大豆市场站上1200美分/磅新平台,牛市行情继续向纵深推进。美豆上涨引起的大豆进口成本提高是国内豆粕市场整体保持与美豆同向运行的原动力,而阿根廷缺雨以及拉尼娜现象的潜在隐忧也在不断强化市场看涨预期。在美豆市场对利多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的背景下,国内豆粕库存压力缓解以及需求回暖等积极因素也为豆粕价格继续上行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作者单位:中投期货)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