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甲醇期权助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再升级

  上市满一年市场功能逐步发挥

甲醇期货自2011年10月上市以来,越来越多的上下游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参与到期货的交易、交割中来。从传统的现货贸易、纸货贸易,到现在日益广泛的期货点价、基差交易以及场外期权等,风险管理模式越来越多样化。去年12月,甲醇场内期权推出后,甲醇期现模式再升级。当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增强了甲醇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提升了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满足了企业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提升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甲醇期货市场不断发展与成熟,目前很多甲醇实体企业都能有效地运用期货工具。无论是甲醇的上游生产企业、中间贸易企业还是下游企业,通过近些年来对期货工具的运用,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从行业角色来看,甲醇的上游生产企业在库存高企并且对下游出货不畅的时候,可以选择在期货上卖出套保,从而降低库存贬值的风险;而甲醇贸易企业可以采用卖出套保锁定船货成本,或者利用基差贸易、点价等方式加快出货速度,缩短销售周期。

“近些年来,港口与内地市场的差异在不断放大,这主要取决于供需结构的差异。”天风期货研究所所长贾瑞斌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供应来看,内地(西北、华北)大部分供应来自煤制甲醇企业,且部分下游配套制烯烃装置,而港口的国内供应端流入还包括西南等地的货物;从需求来看,内地尤其是西北地区需求结构较为单一,多为制烯烃企业,而港口地区除了MTO还有传统需求支撑。另外,在近几年进口量逐渐增多,低价伊朗货源不断流入的情况下,港口地区价格越来越受进口影响,去年甚至出现港口货倒流内地的情况。

在贾瑞斌看来,近几年,受国际能源价格波动以及国内外新增产能的影响,甲醇价格也有较大的波动,随着市场的发展,可能还会有更加复杂的局面出现,行业风险在不断增加。“甲醇企业通过期货与期权结合的方式能够更好地降低甲醇价格波动的风险,起到管控成本、锁定利润的功能。”他称。

事实上,在近些年来国内外宏观环境不断变动的背景下,尤其是今年疫情影响较大,风险管理愈发受到实体企业的重视,这也促使甲醇产业风险管理模式不断升级。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运输受限,上游出货困难,西北所有甲醇工厂都面临累库问题,必须降负或者停车以避免安全事故,而降负或者停车均会产生数千万的成本,很多甲醇企业都选择了借助期货工具解决这一难题。”贾瑞斌认为,未来宏观环境仍存有较大变数,大宗商品尤其甲醇又属于液化品,其价格仍有波动的风险,对于甲醇产业来说未来结合大环境不断升级自身的风险管理模式是一大趋势。

“对于企业来说,运用甲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相对已经比较成熟,特别是沿海地区的甲醇贸易企业。”兴业期货分析师林玲表示,华南、华东港口地区,主要是以甲醇贸易型企业为主。从甲醇期货上市之初,贸易企业就开始积极探索使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企业运用期货的经验相对丰富。但今年二、三季度由于甲醇期价长时间在底部振荡,贸易商在传统的套期保值操作上存在一定难度。

“据我所知,部分甲醇贸易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尝试甲醇场内外期权工具。”林玲介绍,今年福建地区某甲醇贸易企业通过采用海鸥式场外期权组合的方式,为抄底甲醇做“保险”。在约定的时间内,期权组合对甲醇下跌做了一定的保护,同时,企业也享受一部分甲醇期价上涨收益。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期货和期权以及风险管理公司业务逐渐成熟,甲醇市场上越来越多基差点价、含权贸易以及场外期权等业务模式,更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到其中,甲醇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品管理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

积极拥抱期权新工具

商品期权作为期货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资本市场最具活力的风险管理工具之一。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和期权产品降低未来的成本和收益不确定性,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为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保障甲醇行业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16日,甲醇期权作为首批上市的化工期权,在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其灵活多变的策略组合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实体企业避险工具体系,为企业管理价格风险保驾护航。

“由于期权自身非线性的收益结构,通过买入期权进行套保对资金要求较低,还能起到增强收益的效果。”贾瑞斌表示,甲醇期权的上市使企业在原先单一使用期货套保的传统模式上,增添了更多灵活的风险管理可能性。

在推出场内期权之前,很多实体企业出于精细化、个性化风险管理的需要,都会涉足场外市场,场内期权对于实体企业来说并不陌生。场内期权的到来,在价格上会对整个期权市场起到指导作用,对于实体企业运用的便利性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林玲表示,在甲醇产业链里面,贸易型企业由于面临的风险敞口较多,因而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意愿更强,操作经验也更丰富。

“与期货套保相比,企业用期权工具来做套保,既可以保值,又可以增值。”林玲表示,期权总体资金占用低,期权买方没有追加保证金风险;期权套保方式灵活多样,可以满足企业不同的需求。

在林玲看来,期权工具对于企业观点和需求的表达更加具体和细致,能够满足企业更加个性化的需求。“企业通过一些期权组合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套保的效果。”

甲醇期权上市一年来,总体运行平稳,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2020年1—11月累计成交量849.54万手,其中11月日均成交量8.41万手,环比上涨42%;日均持仓量17.91万手,环比上涨31%。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参与到甲醇期权套保中来。

“期权作为一种新的衍生品工具,部分企业对其了解得还不够深刻,但多数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浙江杭实化工能化二部经理梅卓航表示,由于期权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即便是期货运用较好的企业也可能对期权认知不够,需要企业的团队具备期权的基础理论知识。

在他看来,甲醇期权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其对专业性要求较高,而部分参与企业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不过,随着理念和方法的不断宣传普及,好的效果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使用期权。“例如我们公司最近利用甲醇期权对基差进行保护,最终不仅规避了风险还获得了额外的收益,这是其他工具不能实现的。”

期现结合是必然趋势

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出现,使得甲醇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手段更加丰富,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面对的实际情况进行多样化的选择。

目前,甲醇期货上市已有9年,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期现联动不断增强,港口等贸易活跃地区期货指导现货定价的趋势日趋明显,其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的功能逐步被实体企业所重视。

“生产企业利用期货锁定长周期生产利润,成为加工中心,专注于精益生产和智慧运营。贸易业务更加注重现货渠道+期现结合+数字化手段的高效协同,整合行业资源(信息、资金、价格、物流),利用智慧运营使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更加紧密,提供服务产品,实现产业链共赢。” 新能(天津)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于沿海地区产融结合基础较好,基差贸易、点价等交易模式已成为当地甲醇贸易企业的常态化操作,也涌现了非常多产融结合的期现子公司。今年,内地生产及贸易型企业在衍生品工具利用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目前甲醇基差报价在华东和华南已经非常普及,反映了期现市场的高度结合。”上述负责人表示,基差交易并不仅限于港口市场,内地市场也已经较为广泛地开展着相关的业务操作。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内地的甲醇生产型企业早年运用衍生工具并不多,但随着近年来甲醇生产利润不断走低,近两年内地生产企业运用期货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较前期明显增强。“这既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也是一种进步,是企业将自身风险转化的必然手段。”在他看来,甲醇期现模式的不断升级是必然的趋势。

“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大、最为复杂的甲醇市场,也有着完善的甲醇期货交易体系,只有灵活运用好期货衍生工具,才能更好地让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上述负责人如是说,多样化运用各种工具是未来的趋势所向,企业可考虑结合自身对未来行情的预判,多样化运用丰富的组合来提高风险管理的效果。

目前来看,甲醇产业链中各企业对期货、期权以及期现结合贸易模式的理解程度各不相同。有一些企业已经可以成熟运用各种工具,但有些企业还处于初步了解的阶段。“对于期货公司来说,要针对不同的企业,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推荐相应的衍生工具和贸易模式,并对工具的基础知识,市场上的成功案例,以及各种细节进行讲解。”林玲表示,要通过不断地市场培育,帮助各个企业建立起适合自己的风险管理模式,并逐步运用成熟。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