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配合立法机关加快期货法立法工作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立足资本市场新发展阶段实际,持续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争取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在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体制,显著提高证券违法犯罪成本,进一步畅通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明显改善资本市场秩序。

“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标志着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焦津洪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立足资本市场新发展阶段实际,持续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开展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制度体系。包括继续配合立法机关加快期货法立法工作,抓紧推动制定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私募基金监管条例等配套制度,配合修改完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等。

二是构建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体制机制。落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要求,成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形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合力。同时,与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共同研究加强协作配合,提升证券执法司法专门化和专业化水平。

三是强化重大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惩治和重点领域执法。对证券违法活动持续保持“零容忍”的态势,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市场禁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等手段,与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共同形成全方位立体式追责机制。

四是深入开展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证监会将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探索更有效的合作方式,研究建立打击跨境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执法联盟,以实现更紧密、更有效的跨境执法合作。

五是加强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增设诚信建设专门条款,并通过明确监管部门建立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诚信记录,实施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等方式,完善参与资本市场的诚信条件、义务和责任,发挥协同监管“组合拳”的威力,形成各方共建、共享、共治的资本市场诚信格局。

谈及期货法,焦津洪表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国,但我国期货市场仍然缺乏相匹配的国际定价权。期货法的缺位,影响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效果,制约了我国期货市场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当务之急是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和全面对外开放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撑。他介绍,目前,证监会正按照全国人大方面的安排,协助做好期货法审议工作。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