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玻璃 理性回调延续

作者:魏朝明 王骏  2021/1/5 21:43:37  来源:

  2020年四季度浮法玻璃供需维持紧平衡。赶工需求支撑玻璃现货价格在2020年12月呈现加速上涨态势,12月下旬玻璃期货主力5月合约稳中趋弱。

  需求淡季姗姗来迟

  房地产基建相关领域占浮法玻璃需求的80%左右,受户外施工状况及春节假期影响,行业呈现明显的淡旺季特点。一般来说,终端需求的淡季为春节前半个月及春节后一个月,由需求的传递顺序可知,玻璃原片需求淡季大约在春节前一个月至春节后半个月。

  当前玻璃现货价格高位运行与需求持续释放密切相关,从2021年春节推算,原片需求高峰有望延续至1月10日前后。2020年12月下旬,华南、华北、华东的玻璃深加工企业作为玻璃原片的直接下游联合发声,表达了对玻璃原片持续拉涨的抵制态度。尽管下游需求仍保持在相对高位,原片超预期涨价挤压了深加工企业已签订单的利润空间,但上述的联合发声或弱化原片持续拉涨预期。

  另一方面,深加工企业把统一放假时点安排在1月15日,基本符合深加工产业的季节性变化,不会对玻璃供需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

  供需两旺态势延续

  2021年玻璃市场将延续供需两旺态势。据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产玻璃产能97722万重箱,环比上月增加1260万重箱,同比增加4452万重箱。2020年是浮法玻璃装置新增投产大年,投产时间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2021年浮法玻璃新投产速度将明显放缓,预计2021年年末浮法玻璃总产能为141500万重箱,稳定在全球产能的60%左右。

  浮法玻璃产能投放带来的产量增加将在2021年有更明显体现,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装置投放时间较为集中;二是复产点火高峰到来,计划外检修将明显减少,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新的一年玻璃需求的最大驱动仍来自于房地产竣工端,我们估算2021年房地产竣工面积为116660万平方米,年度增幅5.06%,房地产行业将拉动玻璃需求提升3.75%。汽车行业需求的恢复性增长将带动玻璃需求上升0.8%。

  随着玻璃现货从供不应求过渡到季节性过剩,期货盘面的理性回调在一季度将延续。2020年年末,市场情绪带动玻璃现货价格涨至历史高位,利润也达到历史高位区间。

  从稳定生产经营利润的角度来看,期货盘面的每个高点都是锁定生产经营利润的良机。同时,当前玻璃库存处于相对低位,期现价差偏高,预期与现实的博弈依然激烈。一季度末前后往往出现玻璃期现价格的季节性低点,这是下游深加工企业不可多得的买入保值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