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生猪期货中长期避险价值可期

猪粮安天下。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生猪市场规模近万亿元,国内生猪价格的变动更是关系国计民生。对于即将在1月8日上市的生猪期货,市场一直期待颇多。

多位市场人士日前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生猪价格的因素多元,生猪期货上市后,“猪周期”将会依然存在。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产业参与生猪期货交易规模的提升,生猪期货将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对完善生猪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生猪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猪周期”的节奏将会发生相应变化。

不应期望生猪期货上市即熨平“猪周期”

长期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波动剧烈且频繁,生猪产业企业和消费者都深受“猪周期”的困扰。2003年以来,我国生猪出栏价格共经历了五次大幅度波动,形成了五个“猪周期”。很多产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生猪产业正处于最近一轮猪周期的高点,随着生猪产能的逐渐恢复,下半年生猪价格将较目前有所回落,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价格将大致回落至在25—30元/公斤区间,其中9月合约会稍高,远月合约会偏低。

关于“猪周期”的形成,大有期货投研中心饲料养殖研究员欧航棋告诉记者,“猪周期”其实就是供应和需求在价格的影响下不断平衡的一个过程:随着生猪养殖规模的增长,供应量超过消费量,猪价下跌,导致养猪出现亏损,养猪场开始去产能;当过度去产能后,又导致供应紧缺,猪价上涨,进入新一轮的产能扩张期,如此周而复始。

欧航棋表示,从影响“猪周期”形成的因素来看,除市场机制外,“猪周期”是在生物机制、内部结构和外部冲击的共同作用下综合形成的。

“在我国,影响‘猪周期’的因素很多,疫情因素干扰养殖基础、宏观政治因素调整产业结构,都会引导价格和投资方向,这是市场所决定不了的。此外,近期资本市场对生猪养殖产业青睐有加,资本的投入也会改变产业结构,产业周期及振荡也会增强。”中粮家佳康相关负责人说。

借鉴国外经验,记者了解到,美国引入生猪期货市场后,生猪现货平均收益率有所提升,价格波动较未引入期货市场前更稳定。美国生猪期货对其猪周期有抑制作用但作用并不是很大,农户仅仅通过从事生猪养殖无法长期盈利,需要通过在期货、现货市场对冲赚取收益来维持生产。

欧航棋对记者表示,从美国生猪期货上市后发挥的效果来看,生猪期货可以通过推动生猪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来提高行业集中度,拉长猪周期。结合猪周期运行和国外情况,我国生猪期货的上市亦将无法完全熨平猪周期,但可以通过生猪期货价格发现的功能引导产业生产经营,助推规模化发展,达到稳定生猪养殖利润的目的,由此拉长或一定程度上缓和猪周期。

华创咨讯生猪板块负责人张莉莉也表示,无论生猪期货是否存在,猪周期都会存在,只是节奏可能会有所改变,但产业企业可以通过期货远期价格提前规划养殖规模,通过期货交易降低猪周期对自身生产经营的影响,规避风险,稳定利润。

“对于养殖行业中需要套保的相关企业来说,未来能够通过参与期货市场锁定价格风险,把企业的工作重心从对抗价格的波动转移到通过细化经营和技术改良来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对整个生猪行业的发展将形成利好。”上述中粮家佳康相关负责人说。

从中长期看待生猪期货功能的有效发挥

对于生猪期货上市后将发挥怎样的功能,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生猪产业链企业应更加关注生猪期货中长期为产业带来的利好。

从生猪期货在短期内将发挥的作用来看,中粮家佳康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生猪期货的上市会为市场上提供一个公允的价格标的,对于买卖双方来说也多了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有可能会进一步促进现货贸易发展。同时,利用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现货销售的时间可以拉长,生猪销售也可以进行远期定价。

“从当前来看,生猪养殖行业仍受困于疫情,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猪价也处于历史高位区。且生猪期货上市后也需要经历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各个企业的生猪期货操作团队也需要探索和磨合。”国内某大型养猪企业期货业务负责人认为,生猪期货功能发挥还需要一个过程。

但从中长期来看,上述大型养猪企业期货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说,生猪期货的上市将利好养殖企业长期的经营发展。未来,期货带来的远期价格信号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生产的盲目性,若能配合套期保值操作,可有效降低生猪养殖企业的市场价格风险。

“尤其对拥有全产业链的生猪养殖企业来说,有助于其通过对价格的判断来调整企业养殖的节奏,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中粮家佳康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也表示,希望后续生猪期货能够平稳运行并逐步发挥作用,这对中国生猪产业的发展,对猪肉生产商、加工商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抵御风险,对企业保持猪肉产品质量及进行结构调整等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张莉莉表示,可以预见,未来生猪基差点价和期货套保都有可能成为生猪养殖、屠宰及贸易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的手段。对于饲养一体化企业而言,还能够通过参与产业链上的期货品种套保,服务于企业的全流程风控。

“更长远来看,由于我国生猪市场体量很大,随着生猪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逐步发挥,中国在全球生猪市场中也可以获得话语权。”陶一山说。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