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重磅!首破100万亿元大关!

近日,中国2020年经济“成绩单”重磅出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2020年GDP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去年我国经济亮点颇多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服务业逐步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与上年持平,其中1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


上海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魏刚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度和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均好于预期。反映经济增长的六大数据中,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销售继续加速,达到全年最高位,而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出口金额增速略低于11月,但处于全年次高位。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较快复苏期。


“总体上看,2020全年 GDP增速超过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的2.2%以及世界银行预期的2.0%,经济增长逐月反弹,强劲复苏,逐步回到正常运行轨道。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净出口、制造业和消费对总需求增长的提振最为明显;在疫情持续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服务业的加速恢复进程成为了提振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关键。”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靳顺柔子说。


粮食产量创新高,生猪生产持续较快恢复


数据还显示,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创新高,生猪生产持续较快恢复。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65万吨。分品种看,稻谷产量21186万吨,增长1.1%;小麦产量13425万吨,增长0.5%;玉米产量26067万吨,持平略减;大豆产量1960万吨,增长8.3%。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639万吨,比上年下降0.1%,其中猪肉产量4113万吨,下降3.3%。2020年末,我国生猪存栏、能繁殖母猪存栏比上年末分别增长31.0%、35.1%。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日前曾表示,近年来,生猪生产的扶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2019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17亿元支持1500多个养殖场建设,安排30亿元对全国500个生猪调出大县进行奖励,加上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贷款贴息资金等,共投入60多亿元,养殖用地、环评和信贷等困扰养猪业多年的问题取得重大政策突破。得益于此,生猪生产持续保持了加快恢复的良好势头。


魏宏阳还表示,从规模场看,新建改扩建规模猪场加快投产复养。从散养户看,补栏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预计2021年上半年产能即可完全恢复。按照6个月的育肥周期算,2021年下半年,生猪出栏就有可能达到正常年份的水平,生猪供应将大幅改善。


申万期货研究所表示,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频发,调运受限,再加上临近春节的因素,增加了猪肉的市场供应量。另外,春节前传统消费旺季,消费持续强势。后续,预计随着生猪产能的逐渐恢复,未来生猪价格大概率走弱。


今年一季度仍将保持较强增长动能


“整体来说,2020年中国通过采取有力的措施最先控制住了疫情,并率先开始复工复产。在上半年遭受巨大冲击后,下半年实现强劲反弹,2.3%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一枝独秀。”靳顺柔子说。


展望今年我国经济走势,魏刚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较足,仍运行在复苏进程中。其中,制造业投资填补了政策趋弱导致的基建投资的缺口;欧美疫情再起对我国出口形成正向驱动;疫苗广泛使用有望促进消费、服务业快速复苏。在低基数效应下,预计2021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强增长动能。


宁吉喆指出,将更加精准有效实施财政、货币、就业、投资、消费、区域、产业等政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未来宏观政策取向,预计今年我国宏观政策将继续向常态化回归,但不会急转弯。”靳顺柔子说,“今年或将继续实施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但相比去年,为应对疫情出台的临时性、阶段性的特别举措可能会适度退出。”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