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华龙日报

华龙期货每日策略参考(2021.3.10)

金属期货早评

【铜早评】 2021.03.03

昨日夜间金属全线大涨,铜2104合约在加速上涨之后,调整压力加大,前期铜价上涨受支撑于宽松的货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较好的下游需求和铜矿供应偏紧。财政部表示,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过去几个交易日,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投机成本增加,对大宗商品造成压力。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数据,2020年全球铜市供应短缺139.1万吨。供应方面,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初步数据估计,2020年全球铜矿产量为2000万吨,与2019年相比下降2%。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智利1月铜产量同比下滑0.6%,2021年1月SMM中国电解铜产量为79.83万吨,环比减少7.39%,同比增加9.97%。需求方面,铜杆及漆包线生产企业开工率较好,汽车及家电需求较好。全球铜金属显性库存处于历史偏低位置。由于2021年国内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电力板块需求较好,受疫苗及宽松的流动性影响,国际经济将加速恢复,同时国内预期房地产竣工面积的增加以及当前的低库存状态和后续的补库需求对铜价形成一定支撑,中期需求较好,铜价或将偏强运行,操作上,短线急速上涨之后调整压力加大,近期行情波动剧烈,注意控制风险,短线关注10日均线支撑,中期趋势参考60日均线,此线之上,不轻易认为中期上升趋势结束。

【投资评级:★】

【铝早评】 2021.03.03

2月份铝价创出近9年新高,前加速上涨之后,短线回调压力加大,同时全球债市大跌导致要求收益率上升,抑制投机氛围,利空资产价格。消息面上,内蒙古将控制高耗能行业产能规模,今年将不再审批钢铁、电解铝等新增产能项目,铝行业内多家企业表示需求及利润较好,订单充足,市场整体对年后预期乐观。铝消费端存在较强支撑,一是因为季节性和春节收假因素,二是因为疫情恐慌情绪退却以及疫苗利好因素。供给方面,工信部原材料司表示,2021年将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抑制氧化铝产能无序扩张。2020年国内电解铝产量3712.4万吨,同比2019年增加4.80%。2021年1月中国电解铝产量332.3万吨,同比增长8.14%。截至2月初,全国电解铝运行产能增至3955万吨/年,建成产能规模4320万吨/年,全国电解铝企业开工率增至91.6%。在铝价处于近三年高位的情况下,冶炼企业的利润水平较为丰厚,后续产量增长的确定性依旧较强。需求方面,2020年铝材产量5779万吨,同比增长8.6%,后期需求仍然值得期待。2020年国内电解铝消费3818.8万吨,同比2019年增加5.77%,终端需求方面,电网投资数据相对平稳外,地产、家电、汽车数据表现较好,中长期需求相对乐观,主要逻辑为房地产竣工数据同比增长以及汽车产业的持续好转将引致铝需求持续向好。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有所增加,但总体处于较低位置,铝价在需求较好及低库存支撑下或将保持高位运行,而节后需求端重启以及主动升库存周期的来临,将对铝价形成较强支撑,技术面上,AL2104合约短期面临调整压力,但中期延续震荡偏强概率较大,前期布局的中线多单可依托20日均线移动止损。

【投资评级:★★】

金属期货研究员:闫峰峰

能源化工期货早评

【原油早评:2021.3.3】                         

原油主力2104合约回落至390一线整理。下跌是对估计OPEC+将增产的反映。随着油价上涨,分析师普遍认为这次会议上将增加原油日产量。据预测,4月份欧佩克及其减产同盟国原油日产量总量可能会增加150万桶,包括官方计划日产量配额增加50万桶和沙特阿拉伯取消单方面每天减产的100万桶。而从目前产量实际来看,供给仍在缩减,路透一项调查显示,2月份欧佩克原油日产量2489万桶,比1月份日均减少87万桶,其中沙特阿拉伯原油日产量减少85万桶。这意味着随着沙特阿拉伯宣布在2月份和3月份自愿额外减少日产量100万桶后,结束了欧佩克原油日产量连续7个月增加的局面。调查还显示,2月份欧佩克减产协议履行率为121%,远高于1月份的103%。路透社调查还显示,伊朗2月份也减少了原油日产量。随着未来疫情持续好转,需求将继续恢复,并且可能会高于供给恢复,即未来供需将仍有利于原油上涨。因此,未来利多仍占据主导,原油有望延续上升趋势,回调仍是做多的机会。关注下方380—390区间支撑。

【投资评级:★】      

                             能化研究员:宋鹏

【焦炭早评:2021.3.3】                      

焦煤昨日白盘大幅上涨超6%。而同期焦炭上涨只有近3%,其中应有深意。钢矿方面,螺纹率先突破创新高。应是反映对未来需求的乐观。尤其是近期螺纹社会库存仍在上升的背景下,螺纹期货竟然创出新高。

如果上述推断成立,那么未来需求端将是黑色产业链整体的支撑,对焦煤当然有提振。而且更进一步,焦煤昨日反弹强于焦炭的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应是,未来焦炭新增产能将陆续投产,在目前焦化厂高利润的背景下,这是确定的,也就是说,未来焦煤的需求将不仅受到终端需求对产业链整体的提振,还将受到来自焦化厂新增产能的直接提振,据Mysteel数据,今年1至2月将累计净增超1000万吨新建产能,全年累计净增加近3800万吨产能。能完全弥补2020年净淘汰的2517万吨落后产能。因此未来焦煤需求增加是确定的。而从供给端看,国内供给不是主要压力,之前关注澳煤是否恢复进口,增加供给,使国内焦煤承压,而现在来看,这个利空没有兑现,据Mysteel预计今年相比往年进口量明显下滑。没有进口焦煤的冲击,国内焦煤有望在需求的带动下,开启新的上升趋势。

建议逢低做多焦煤2105合约,后续若再创新低,跌破1387考虑止损。

【投资评级:★★】

                               能化研究员:宋鹏

★:关注 

★★:一般操作机会 

★★★:良好的操作机会 

★★★★:非常好的操作机会 


免责声明

本参考基于公开信息编制而成,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文中的操作建议为研究人员利用相关公开信息的分析得出,仅供投资者参考, 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