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今年全国两会上期货市场发展广受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梳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可以发现,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期货声音”有两大特点:一是随着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的不断提升,期货市场发展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广”,更多非资本市场领域的代表、委员高度关注期货市场;二是议题聚焦对外开放、品种创新和“保险+期货”等领域,与当前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高度一致,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期货市场关注度升温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代表、委员分布在各条战线,可谓“术业有专攻”,但非资本市场领域的代表、委员在自身专业之外,为期货市场发展建言献策,展现的是他们履职尽责的大情怀、大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建议,加快出台期货法,整合或新建国家控股的中国期货旗舰企业,尽快核准中国期货公司的境外期货业务经营资格,允许本土优质期货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尽快上市,鼓励发展境内期货行业机构投资者。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建议,针对不同的期货品种、交易方式和投资者等实行分层分类管理,探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品种上市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建议,完善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中有关仓单质押的规定,促进大宗商品仓单质押融资。

事实上,类似建议、提案还有很多。非资本市场领域的代表、委员对期货市场关注度显著提升,对期货市场的研究更加细致深入,发出了很多涉及期货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声音”,既标志着期货市场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成果愈发显著,代表、委员对期货市场功能和作用的认可度显著增强,也意味着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在“十四五”期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充满期待。

建议提案切中改革发展重点

除上述涉及期货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内容外,大部分建议、提案聚焦对外开放、品种创新、“保险+期货”等领域,切中当前期货市场改革发展重点。

在对外开放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具体包括: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推广境内交易所境外结算价授权业务;明确QFII、RQFII投资商品期货、期权产品的品种范围;完善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配套政策,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的税收、外汇等政策安排。

品种创新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建议,加快建设我国国债期权市场,优先推出市场需求迫切、基础流动性好的十年期国债期权品种,后续逐步对关键期限进行期权品种的全面覆盖。

“保险+期货”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建议,在中央财政保险奖补试点及相关政策中将“保险+期货”明确作为重点支持的保险创新形式。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品种体系基本形成了全覆盖,同时上市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品种。“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补全金融期货品种体系将是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的重点;未来5年,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将是市场发展的重要课题,灵活多样的对外开放方式值得期待;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保险+期货”要扩大试点、发挥更大作用,必须形成多元化的保费来源模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涉及期货市场的建议提案有很多,绝大部分与当前期货市场改革发展重点高度一致,有很强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参考价值。”胡俞越认为,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将起到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更高质量服务的积极作用。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