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龙头企业树标杆 产业套保意愿强

期货公司需修炼内功,完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体系,与企业共成长

近年来,国内现货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对利用期货及衍生品规避经营风险日益重视。去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对期货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明显增加。上市公司通常是相关产业内的龙头企业,其利用期货工具对产业具有示范效应,带动了更多的产业企业学习和关注期货市场。这对期货公司来说也是重要的机会,期货公司需要修炼内功,结合自身优势,完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体系,与企业共同成长。

A产业客户积极参与期货

据记者了解,春节过后,有不少公司招聘期货相关人才。对此,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得到认可,许多现货企业迫切需要参与期货交易,但又缺乏相关人才,内部培养的周期太长、成本又高,便向期货公司从业人员抛出了“绣球”。

多年来,期货衍生品市场在帮助实体企业预判走势、锁定采购成本和销售利润、减少资金占用、确保原材料质量、提高产品品牌价值、改善信用状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市公司运用套期保值加强风险对冲的效果显著。

“目前来看,企业客户主动参与期货市场的情况逐渐增多。我们服务的客户多数是产业上游客户,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对相关产业上游客户的收入乃至经营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些客户迫切需求通过相关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规避自身经营风险。”华融融达期货西北分公司总经理葛振栋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前期把期货工具“用偏”的企业会进行自我纠正;前期没有使用期货工具的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面对价格的大幅波动也在逐渐改变,向业内的优秀企业学习,开始尝试入市。

葛振栋进一步解释说,尤其是在上市时间长、较为成熟的期货品种上,产业客户经过多年的摸索,经历了相关品种的一轮牛熊转换之后,已经在期货市场操作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最近一次商品熊市向牛市转换的过程中,产业客户参与规模在放大。在相关产业的贸易商群体中,现货端基本上不留敞口头寸,实现了完全对冲。

记者从受访人士处了解到,当前产业客户的期货交易模式较为成熟,能够通过期现结合交易有效管控风险。在期货公司的引导下,产业客户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适合自身主业的期货交易模式,在遵循套期保值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根据采购、库存和销售环节的具体风险敞口,结合对行情的判断和未来价格走势的展望,科学制定并实施交易策略。

“产业客户也有一部分个性化的金融需求,需要期货公司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才能满足。大部分产业客户在开展期货业务时,不同程度面临着资金、人才、工具、信息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这一方面使部分产业客户无法有效利用金融衍生品来管理主业经营过程中的价格风险,另一方面给开展期货业务的产业客户带来新的风险。”英大期货研究所负责人粟坤全说,为解决这些问题,期货公司应在风险管理业务上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和专业企业为产业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

B期市发展便利企业避险

记者发现,去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参与期货市场的需求显著增加。部分期货公司在开拓和维护上市公司客户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相关公司开展期货业务的意愿日益增强。

究其原因,粟坤全认为,随着期货市场新品种和新产品特别是一些明星品种的上市,其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获得了对冲风险的有效工具。近年来,原油、生猪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带动了相关产业链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大量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与此同时,场内期权和各期货交易所场外交易平台,以及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风险管理服务,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套期保值工具,便于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期货业务。

另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大,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有可能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股价带来负面影响。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各主要经济体的应对政策使全球经济形势变得空前复杂,股票、汇率以及大宗商品等频繁大幅波动。在此背景下,相关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必须借助期货和其他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部分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获得良好的效果,对冲了价格大幅波动的负面影响,给行业和市场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探索利用期货工具,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经营模式的改造升级。

“近年来,从公司客户权益和成交金额来看,机构客户占比逐年提升,尤其是疫情以来,产业客户参与套期保值的积极性显著提高。”锦泰期货投资咨询部负责人王楠告诉记者,一方面,疫情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风险,企业积极寻求规避价格风险的路径;另一方面,随着参与期货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套保效果逐渐显现,带动更多企业充分认识期货市场的功能,通过合理运用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工具,能够帮助企业锁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转危为机。此外,国内期货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为企业套期保值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

随着近年来金融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变得越来越普及。尤其是近两年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原来依靠传统模式经营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相比之下参与套期保值的企业在行情剧烈波动中仍能稳定经营与发展。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棉主力合约最低跌至9935元/吨的低位。当时传统贸易商受价格波动影响,货物流通不畅,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对于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的实体企业而言,2020年则是相对‘舒服’的一年。这些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不但规避了价格不利变动的风险,并且获得了较好的经营收益,将价格下跌的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保证了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葛振栋说。

在葛振栋看来,套保需求的增长与金融衍生工具的不断发展息息相关。近两年期货市场不断有新品种上市,场内期权也在不断扩充,可供企业使用的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多,企业套期保值操作策略更加多样化,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避险需求得到了满足,这是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套保的主要原因。

C规避风险方能行稳致远

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采购成本、销售收入以及库存价值,有可能导致成本上升、收入下降和库存贬值,进而引发资产质量下降;利率、汇率等变化则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

粟坤全认为,为了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指标免受市场变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冲金融资产价格变动对上市公司资产和负债的不利冲击,上市公司有必要利用期货及相关的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另外,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会受到金融市场相关资产价格变化的影响,引发股价波动,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其他业务活动,包括融资、并购等。为了做好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在做好主业的同时,也有必要利用金融工具对冲市场风险。

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行业竞争加剧,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较为薄弱,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不够高。“在这个发展阶段,保持稳定盈利才能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且需要及时规避市场风险,抓住机遇扩大经营规模,获取竞争优势。期货市场是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途径,相关上市公司有必要合理地加以利用。”粟坤全说。

在葛振栋看来,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管理企业原料与产品库存,最大限度获取低价优质现货资源,降低成本与产品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同时,参与期货交易可以增加企业销售渠道,当现货销售面临困难的时候,可在期货市场进行销售,降低资金成本并规避价格风险,及时回笼资金,保证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当前,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定价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借助商品期货的定价方式得到了产业企业的认可。国内上市公司在全球化竞争中,与国际接轨也是大势所趋。“从国际成熟市场经验来看,知名机构能够形成行业优势地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积极参与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将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全部或部分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有数据显示,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参与套期保值的比例高达94%,由此可见我国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王楠说,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具有天然优势,期货市场是基于现货市场发展起来的,产业企业相对于其他投资者在现货市场信息、现货采销渠道、资金、团队等方面都具有优势,通过期货市场专业的操作,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有助于期现共赢。

D龙头企业示范效应显现

王楠认为,龙头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对行业来说具有示范效应。2020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但对多数参与套期保值的实体企业并未造成重大影响,部分企业还通过期货市场拓展了销售渠道,获得了超额收益。龙头企业的举动往往会被行业内众多中小企业效仿,可以带动更多产业企业学习和关注期货市场,也促进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目前来看,套期保值主要的服务对象为实体企业,特别是具有龙头效应的上市公司。企业参与套保可以避免因价格波动而吞噬经营利润,提高资金利用率,并且降低库存压力。

“美国大多数实体企业都在利用期货、期权工具,如果不利用期货和期权市场,企业将难以在行业内生存。现阶段国内棉花市场亦是如此,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及期权工具进行基差交易、套期保值、建立虚拟库存、扩大贸易规模等,帮助企业扩大在行业中的市场份额。”葛振栋说。

王楠介绍,随着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更加理性,运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将越来越普遍,期货套保将成为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一环。这对期货公司而言也是重要的机会,期货公司需要修炼内功,结合自身在方案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优势,完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体系,为企业量身打造套期保值方案;在具体业务上,将合作套保、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业务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差异化套期保值方案,与企业共同成长。

在粟坤全看来,合理使用期货工具管理上市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能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振股票价格,促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发挥。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粟坤全认为,科学合理地发挥期货工具对冲市场风险的功能,是上市公司主动提高自身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当然,术业有专攻,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能合理规范地利用期货。部分上市公司将有限的资源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市场规模和升级经营模式等,但期货业务的开展面临资金、人才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困难。因此,期货公司应响应号召,为上市公司合理利用期货工具做好服务和支持。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