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多个经济体支持力度增加 全球碳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日前,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文介绍关于全球碳市场发展现状与前景。FIA表示,作为向更可持续的全球经济过渡的一部分,全球对基于碳市场计划的支持正在增加,在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努力下,不断扩大的碳市场在2021年显示出巨大潜力,FIA今年将继续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由市场驱动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对于欧洲地区,FIA表示,欧洲自2005年以来一直经营排放配额市场,就交易合同的金额和数量而言,欧洲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在2020年,超过80亿个排放配额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交易,比2019年增加近20%。截至2020年年底,碳价格创出每吨33欧元以上的历史新高。EUETS在2013年至2020年进入到第三阶段,目标是基准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降低20%,但主要集中在排放密集型煤炭和化石燃料发电上。今年1月,EUETS进入第四阶段,初步目标是从2021年到2030年将基准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降低40%,但最近出台的立法提议将原先提出的目标大幅提高至55%的降幅。“随着不断发展,显而易见的是EUETS已经成为具有流动性的成熟市场,洲际交易所(ICE)、纳斯达克以及欧洲能源交易所都是欧洲排放配额与相关期货期权市场的积极参与者。”FIA表示。

随着英国脱欧,此前曾参与EUETS的英国也在今年1月1日以英国排放交易体系(UKETS)取而代之,ICE将于今年5月在新的UKETS下举办首次碳配额拍卖,并计划在同一时间推出相关的期货合约。虽然当前的UKETS有效复制了EUETS的模式,但是两者间并未达成明确的合作关系,英国将2030年的目标定在较1990年的水平下降68%。

从我国市场来看,2月1日,生态环境部颁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我国碳市场进入“第一个履约周期”,生态环境部将围绕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开展交易。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能源市场与能源金融实验室主任赵俊华表示,全面建设全国碳市场,是通过市场机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令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的有效方法。“虽然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减少碳排放的政策手段,如政府下达行政指令强制减少行业碳排放强度,或者是向市场征收碳排放税,但如果没有形成碳排放市场机制,就无法确保减排行动以高效的方式在全社会进行。”

以征税模式为例,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澳大利亚曾于2012年实行碳价格机制,即征收碳税,但碳税的征收基准在当时颇受市场争议。“同样,政府的行政手段当中包含支持发展风电光能等的减排方法,但这也会存在一个问题,政府是否具有足够信息包括专业的能力来判断什么样的减排手段是最优的。”

赵俊华看来,相比之下,全国碳市场建设的好处在于市场主体会自发地在市场中寻找成本最低的减排技术与手段,从而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

更进一步,他认为,此前国内在包括京、沪、粤在内的7省市试点碳市场,已为全国碳市场建设在人才、制度体系、标准设立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基础,试点实际情况也突出了全国碳市场建设的必要性。

“目前,碳定价权被发达国家掌握,之所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主要是因为强制性参与机制保证了市场的流动性。一旦中国碳市场建设成熟完善,预计将成为全球两大碳排放交易市场之一。”赵俊华认为,当前全国碳市场处起步发展阶段,排放权期货的上市需要基于发展成熟的现货市场,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看好我国碳排放权期货市场的发展潜力。

另外,在北美市场,美国就建立全国性排放配额市场并未达成共识,但区域性的碳排放市场已经逐渐形成,比如区域性温室气体倡议(RGGI)、加利福尼亚州与加拿大部分地区达成的“西方气候倡议”。

“这些区域性举措为相关的小型但成交量不断增长的期货和期权市场奠定了基础。”FIA表示,ICE和Nodal交易所已成为这个新兴市场的领导者,ICE最近的月度全球环境报告称,有超过2.55万手RGGI期货和期权交易,比2020年1月增加了127%。Nodal交易所与IncubEx合作,提供可以RGGI配额和“西方气候倡议”碳配额交付的期货和期权。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