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美联储“按兵不动”继续利好顺周期资产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75%,市场人士认为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的3月利率决议,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不变,随后发布的政策声明略显鸽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令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和。

在会议结果公布之前,市场被紧张情绪笼罩,风险资产集体承压,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攀升7个基点至1.687%,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升至150基点以上。决议公布后,美股开启强势反弹,金银快速上涨。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期间,创一年多新高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回落。

尽管鲍威尔通过此次的议息会议安抚了市场情绪,美股和亚太股市在会后反馈积极,但美债收益率仍然维持高位,并在周四盘中进一步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破1.75%。美债收益率仍是全球市场最关键的问题。

从经济预期来看,美联储上调了今、明两年的美国GDP增速预期。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GDP分别增长6.5%和3.3%,分别较去年12月公布的预期增速上调2.3和0.1个百分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没有必要对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做出反应,并透露将在未来几天公布一些补充杠杆率(SLR)的消息。他称,现在还不是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需要看到实际进展才能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此前市场担心美联储不对SLR的相关放松政策进行延期,这可能会导致银行抛售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债,导致收益率进一步飙升。不过他预计,美联储到时即使不延期SLR,也可能用一些“扭曲操作”(买长债、卖短债)的方式来平抑市场波动,避免长端收益率过快上行。

当下美联储面临一定的挑战。他表示,之所以市场如此担忧,主要是因为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反弹至2.21%,超出了疫情前的水平。不仅是通胀预期上升,各大机构也预计2021年年中美国核心PCE也将达到2.5%的峰值,美债收益率又已突破1.6%,对高估值的成长股构成冲击。

此外,美联储还面临着较大的沟通困境。“如果美联储认为通胀上升只是短暂的问题,应该不会调整政策。但在这个阶段难以排除通胀超预期的风险,特别是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加上长期低通胀的时代可能导致市场放松警惕。年初至今通胀预期的快速上升可能反映了这个风险。”该分析师说道。

当下美债收益率继续飙升,在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史家亮看来,由于鲍威尔此次并没有要压低长期收益率的言论,表明当前美债收益率依然在美联储的可容忍区间内。他认为,美联储的耐心、经济的强劲复苏预期、庞大的国债供应以及通胀预期的上涨将继续推动收益率上升,在上半年突破1.8%没有悬念。进入年中,随着美国经济进入繁荣期,疫情风险消退,美联储或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届时,实际利率大幅上涨推动美债收益率继续上涨,下半年将涨到2%;到了2022年涨至2.5%—3%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当然如果美债收益率失控,突破美联储的可容忍区间,美联储不排除使用YCC政策。

他同时表示,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对于无息黄金形成压力,对于大宗商品亦会形成冲击,但是不会改变大宗商品上半年的强势,黄金上半年仍有上涨空间,值得逢低做多配置;美元指数则会维持振荡走势,年内仍有继续走高的趋势,不排除涨至94.7的可能,中长期则会维持弱势,预计整体在88—95之间振荡调整。

“可以看到,随着美国经济修复预期走强,美债名义收益率大幅走高。但是后期通胀仍有大幅走高的预期,美债实际收益率走向仍受两者拉扯,因此实际收益率走势不算明确。”金瑞期货金属研究团队表示,当前矛盾集中在美债收益率与通胀的反弹速度两者谁更快。后期需要关注通胀回升的幅度,随着货币宽松政策的持续,以及经济的修复都将助推通胀回升。

华泰期货FICC组也建议持续跟踪10年期美债利率走向,把握经济复苏和“再通胀”交易的主线。他们认为,美联储“按兵不动”的政策将继续利好顺周期资产,预计未来利率将继续振荡上行。伴随疫苗接种推广带来的全球经济复苏,拜登1.9万亿刺激计划的落地,需求回暖将继续拉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而继续维持通胀预期,提振风险偏好。总体上,他们认为这较为利好大宗商品、顺周期股票市场等风险资产,但对科技类股指如纳斯达克指数、创业板指数等将持续构成一定压制。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