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耐克深夜“引爆”热搜,H&M遭全网下架,央媒发声!环球时报:是时候给这些赚中国人钱的外国品牌立个规矩了

昨天深夜,H&M抵制新疆棉花事件持续发酵。接近深夜十二点,耐克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有网友贴出耐克公司此前的一份官方声明,声明中耐克表示自己不用新疆棉花,更要求合作的供应商自查不许用新疆的棉花。


事实上,早在2019年,诸多外国知名品牌都发布过类似声明。为何外国知名品牌纷纷发表如此荒谬的声明?

据环球时报报道,2018年至2020年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在新疆进行的去极端化和职业培训工作发起的一轮轮“抹黑”行动。这些持续不断的炒作,给许多总部设在英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外国服装品牌造成巨大的舆论和政治压力。美国甚至去年就已经开始“制裁”新疆生产棉花等农产品的企业,并在今年一月封杀了这些产品。英国则在今年1月宣布要严查那些使用新疆棉花的英国企业,并表示可能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罚。这又给那些外国服装品牌带来一系列经营和法律风险。

于是从2019年10月起,阿迪达斯、鳄鱼、Gap、耐克、ZARA,H&M,一个接一个的外国服装品牌在过去2年里陆续发表声明,一边“澄清”说他们的产业链中没有来自新疆的产品,一边则强调他们“反对强制劳动”,不会允许自己的产业链里存在这样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外国品牌的声明在描述新疆的“强迫劳动”问题时,用的都是“嫌疑”和“据称”,而不是肯定的口吻。这其实意味着他们的声明只是为了给西方舆论一个“交代”,并不是真的认为新疆存在问题。

环球时报称,这些外国服装品牌和BCI这样的机构会纷纷与中国新疆划清界限,并不是因为新疆真的存在问题,而是因为他们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压力和胁迫面前选择了屈从。然而,不论是因为害怕还是避免风险,这些品牌选择屈从的实际效果,就是在助长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新疆的抹黑,就是在伤害中国的主权,在伤害给他们提供了大量利润的中国人的利益。

H&M抵制新疆棉花

3月24日H&M集团在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引发关注。

这份声明写道:H&M集团对来自民间社会组织的报告和媒体的报道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声明中,H&M集团表示,我们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声明称,新疆是中国最大的棉花种植区,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供应商从该地区与“更好的棉花计划”(BCI)相关的农场采购棉花。由于在该地区进行可信的尽职调查变得越来越困难,BCI已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BCI棉花许可证。这意味着我们产品所需要的棉花将不再从那里获得。

网友怒了,全网下架,央媒发声!

消息一出,网友集体怒了,纷纷前往H&M中国官微留言声讨,品牌代言人黄轩也宣布停止与其合作,京东、淘宝等购物平台搜索相关商品已无显示。整齐行动彰显强烈民意:一边泼污构陷抵制新疆产品,一边还想大赚中国人的钱?妄想!

随着此事的进一步发酵,几乎所有电商平台都开始下架H&M产品。昨天晚间,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真快乐等电商平台都已无法搜到H&M的店铺及商品。 

截至昨晚十点,H&M在瑞典股票市场跌1.85%。

此前,共青团中央通过官方微博点名H&M,“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并指出H&M是在“越级碰瓷”。



央视新闻评论称,H&M抵制新疆棉花,会换来中国消费者“自卫”!在中国赚个盆满钵溢,却中伤中国、肆意栽赃,这种企业毫无基本商业伦理,逾越底线。国家主权不容侵犯,中国事务岂容说三道四?如此行为,只会换来中国消费者“自卫”,用脚投票,用抵制教训不守规矩的企业!

新华社评论称,以所谓“强迫劳动”等为由,宣称抵制新疆棉花——H&M集团的一纸声明荒谬之极,令人愤慨。一些西方政客大放厥词,炮制弥天大谎,一些外国企业随之起舞,颠倒黑白,好一个丑陋的“政治双簧”!中国市场足够大、心胸足够宽广,愿意与所有外企共享发展机遇,但如果没有相互尊重,则合作就失去了意义。一边干着伤害中国的事情,一边又想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这样的如意算盘,谁也别想打!

H&M相关代言人也纷纷解约。


 

3月24日晚,H&M品牌中国官方微博发布声明:

H&M集团一贯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管理我们的全球供应链,确保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遵守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如《经合组织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准则》(OECD Guidelines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 Conduct),并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

H&M集团通过全球认证的第三方来采购更可持续的棉花,目的是支持世界各地的棉农采取更可持续的种植方式来种植棉花。H&M集团并不直接从任何供应商处采购棉花。H&M集团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消费者,我们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投入与发展,目前在中国与超过350家生产厂商合作,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服饰产品。


有网友解读此声明:1.我说了,但我也没站在任何立场!2.我在全球都有供应商,所以不怕!3.我在中国有很多工厂,把我赶走了,他们都得失业!4.我还想继续赚中国市场的钱!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H&M发售了一套帽衫:黑人小朋友身上穿着印有“丛林里最酷的猴子”(Coolest Monkey in the Jungle)的衣服;白人小朋友身上穿着印有“丛林生存专家”(Mangrove Jungle Survival Expert)的衣服。

事实上,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歧视少数民族”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外交部已在多个场合反复澄清事实和真相。

2021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侵犯人权行为”是个别别有用心的所谓学者和机构蓄意编造和散布弥天大谎 ,违背公理良知,中国人民强烈愤慨。法国作家维瓦斯在其著作《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中也明确揭露了这些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在制造假新闻的阴谋。建议有关人士好好读一读这本书,认真了解什么是事实。

环球时报昨日晚间评论称,在了解了这些外国品牌纷纷就新疆问题发表声明、一个个想要与新疆划清界限的实际原因后,也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如果想与这件事背后的那些由西方反华智库、NGO、媒体、政府和被他们控制与胁迫的行业协会进行斗争,那么只靠运动式的“抵制”就远远不够了,也不可持续。

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让我们的智库、民间NGO、媒体和政府以及行业协会也联动起来,在道德和价值观上给这些其实很看重中国市场、很想赚中国人钱的外国资本家立起一套“中国规矩”,并将这些“道德和价值观上的规矩”写入法规政策,成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条件。

比如,西方打着“反强迫劳动”的虚伪旗号歪曲我们新疆的政策,导致这些外国品牌不敢使用新疆棉花的行为,实际上就是在变相歧视我们新疆产品。那么,我们的民间机构、行业协会和媒体就可以发起反歧视的倡议活动,要求这些外国品牌不得歧视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产品,然后由政府出面立法,将反歧视写入我们对这些外国品牌的市场准入体系内,要求这些外国品牌必须平等对待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产品,不得以任何借口歧视和排除来自某个地区的产品。否则就不允许这些品牌进入中国。

我们还应该让视野变得国际化一些,比如利用中国的市场优势,以中国为总部创建起一批不受西方政治干扰、真正独立专业的跨国贸易组织和协会,致力于维护国际贸易的正常秩序。

总之,在2021年的今天,我们要学会用更丰富的办法去回击西方打压和妖魔化我们的阴谋,而不是仍然停留在“抵制”层面。毕竟,面对越来越偏执疯狂的西方反华势力对我们如此煞费心机的全面围剿和步步紧逼,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不该置身事外。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