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苏伊士运河堵塞会让世界经济有多痛?

“船、箱、货,全都在错误的地方!”最近几天,全球供应链上每个环节的从业者都发出类似感叹。

一艘长约400米、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集装箱货轮当地时间23日起堵在苏伊士运河航道,其后等待通行的船只目前已超过300艘。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苏伊士运河堵塞让全球供应链“如鲠在喉”。

苏伊士运河堵塞会让世界经济有多痛?这取决于运河疏通工作进度,更取决于全球供应链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脆弱程度。

救援团队在社交媒体上创建账号“苏伊士运河挖掘者”。账号简介说:“尽最大努力,但无法保证什么。”这反映了目前挖掘疏通工作仍充满不确定性,甚至寄希望于潮水涨到一定高度以托起搁浅货轮。

数据显示,全球海运物流中,约15%的货船要经过苏伊士运河。丹麦“海运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斯·延森表示,每天约有30艘重型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延迟交付。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估算,苏伊士运河堵塞或令全球贸易每周损失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苏伊士运河管理方表示,货船可以自行选择等待还是绕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不过,目前没有船只选择绕行。等待,不确定何时能通行,每天都要付出额外成本;但绕行则意味着要付出数周的额外航程及连带成本。

由于对苏伊士运河海运渠道依赖度较高,欧洲市场已明显感受到物流受阻带来的不便。多家欧洲家居、家电零售商均表示有货物堵在运河中,将导致延迟交付。一旦情况迟迟得不到缓解,可能导致物价上涨。

有专家表示,苏伊士运河堵塞让本就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全球贸易“雪上加霜”。与此同时,这起事件也给全球贸易“提醒”,不能过分依赖海运,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推动类似中欧班列等陆上物流体系建设。另外,运河堵塞造成物流缺位,可能导致制造业改变目前原材料库存体系,增加“存货”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