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反洗钱专区

反洗钱知识问答

反洗钱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洗钱罪?

  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的,没收实施以上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提供资金账户的;

(二)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三)通过转账或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四)跨境转移资产的;

(五)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二、钱一般包括哪几个阶段?

  洗钱行为主要包括处置、离析和融合三个阶段。

  处置阶段,是指将犯罪所得投入到清洗系统的过程,是最容易被发现的阶段。

  离析阶段,是通过复杂的金融交易,将犯罪所得与其来源分开,并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散。

  融合阶段,是将分散的犯罪所得与合法财产融为一体,为犯罪所得提供表面的合法掩饰,在犯罪所得披上了合法外衣后,犯罪分子就能够自由的享用这些非法收益。

 

三、什么是可疑交易?

  可疑交易是指一些再通常下认为符合逻辑思维的交易,但在某些方面未知或者有可能被受到欺骗的交易。“可疑交易”并不是指这笔交易一定会受欺骗;一定会亏本;一定会受到不公平的交换:不是这样的。它是一种在通常情况下行得通,但又有一些漏洞或怀疑有漏洞。这些漏洞有可能被坏人利用导致不公平交易的一个代名词。

 

四、哪些交易将受到反洗钱监测?

  当金融交易达到一定金额或符合某种可疑特征时,金融机构应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交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例如:银行账户资金短期内分散转入、集中转出且与客户身份或经营业务明显不符等。金融机构还可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出涉嫌洗钱的可疑交易并上报。

 

为什么强调金融业反洗钱?

  金融业承担着社会资金存储、融通和转移职能,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容易被洗钱犯罪分子利用,以看似正常的金融交易作掩护,改变犯罪收益的资金形态或转移犯罪资金。因此,金融业是反洗钱工作的前沿阵地,可以尽早识别和发现犯罪资金,通过追踪犯罪资金的流动,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

 

六、哪些政府部门参与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

  国家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全国的反洗钱工作。在国家层面,还有公安部、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23个部门参与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也建立了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

 

七、什么机构负责反洗钱资金监测?

  中国人民银行专门成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具体负责反洗钱资金监测。

八、目前金融机构主要采取哪些反洗钱措施?

  主要采取客户身份识别、尽职调查、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等反洗钱措施。

 

九、客户到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办理哪些业务需出示身份证件?

  客户开立基金账户,开立、挂失、注销证券账户,申请、挂失、注销期货交易编码,签订期货经纪合同,转托管,指定或撤销指定交易,挂失交易密码,修改基本身份信息等资料,开通网上交易、电话交易等业务时,应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并填写基本身份信息。

十、报途径是什么?

  举报信箱: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32-134信箱

  收件单位:中国反先钱监测分析中心

  邮政编码:100033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