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红枣产业迎来发展新局面

期市助力乡村振兴

红枣期货在红枣产业和资本市场间搭建起了桥梁,吸引了更多资本“活水”浇灌红枣产业,促进了专业人才、资金向红枣主产区流动,提升了红枣产区的金融“造血”功能,增强了资本市场的支农惠农能力。

9月中旬的南疆,天空格外的蓝、雪峰格外的洁白,更吸引人的是各类瓜果已开始飘香,颗颗水灵的枣儿被明媚的阳光晒红了“脸膛”,挂在枝头随风不停地摇呀摇。

看着枣树的一个个枝条被压弯了腰,第一师9团的退休农业副团长王江林心里乐开了花,施肥、浇水、环割、剪枝,枣农们一年的辛苦终于结出了硕果,由他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南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000亩灰枣园里更是一派丰收在望的美好景象,而特别令他高兴的是,这些品质好且产量已成定局的枣,已经通过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下属公司浙江物产永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物产永利)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以较高的价格在红枣期货盘面进行了卖出套保操作,期货盘面每斤7元以上的销售价格不但比去年高出了一大截,让合作社的枣农不再经受种枣连年亏损的煎熬,更是提高了枣农的种枣收益。

王江林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阿克苏是国内红枣重要的主产区之一,同时近年来红枣加工产业也迅猛发展,年红枣加工量达到10万吨,红枣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不过,由于2015年以来红枣种植面积扩张过快,市场供求信息传递不畅,加上很多枣树又进入丰产期,导致红枣价格逐年下跌,让枣农的种植收入得不到保障,更令我国红枣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因此,如何引导枣农提高红枣品质与良种化、规模化种植,如何解决枣农卖枣难、卖价低、资金回笼慢,以及如何帮助红枣产业企业解决资金少、产品老化、产业链延伸短、经营风险逐步增加等就成为市场的焦点问题。

“提质才能增效,用上期货工具与市场平台,产业企业才能有效化解经营风险。”浙江物产永利软商品部经理郎一奇认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始大力发展红枣种植的初期,广大枣农的确得到了好处。重要的是经过16年来的发展以后,红枣已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更是农民心中的“致富果”。如今产业发展与枣农增收遇到了各种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扩大种植规模,转轨到提升红枣品质、拉伸红枣产业链、构建新的销售网络体系、适当利用金融工具,构建“农业+金融”枣业发展新局面的道路上来。

据记者了解,由于有天山雪水灌溉,每天平均16小时日照,阿克苏红枣形成了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味甜的特点。近年来,随着红枣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红枣价格起伏不定,最高时30多元一斤,最低时仅有几元钱,这让很多枣农倍感困惑。如今,自红枣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以来,期货服务产业、服务“三农”的暖风频频吹来,有资源不代表有效益、红枣品质意识不强与深加工能力不足、产业链综合效益差、产业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低等问题得到了产业界的广泛认同,“期货+保险”“农业+金融”等新生事物陆续在阿克苏地区出现,渐渐地枣农发现依照红枣期货交割标准种好红枣不愁销路了,红枣种植规模减下来了且品质提高了。而只有如此发展下去,农民才能得利,产业才能发展。

“物通全球、产济天下”是物产中大集团的使命,在母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物产永利在经营好黑色、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国内外贸易之际,还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开展现期业务,同时基于对上述品种的理解,开展针对基于基本面的波动率以及量化交易,为市场提供各类货物融通,以及货物风险与价格管理工具。面对近年来红枣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公司不忘初心,勇敢地走进枣乡开展金融服务,力争闯出一条服务乡村振兴枣农致富的新路子。”郎一奇告诉记者,今年主要是与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一方面利用好红枣期货工具与市场平台对当前库存的陈枣进行优化,在期货市场开拓出一条货物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合作与广大红枣种植合作社、枣农建立红枣产销联盟,已提前锁定了2022年上半年计划销售的上万吨红枣期货标准交割品的销售价格,这将提振今年新枣下树的价格中枢,提前为部分农民提高了新枣收购底线价格,同时提前帮助加工产业企业锁定原料货源,有利于未来红枣期货仓单注册量的提高。

据了解,2019年、2020年,为了帮助当地枣农解决卖枣难问题,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主动承担起稳价的社会责任,多方筹集资金大量收购农民手中滞销的红枣。随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出现,导致红枣消费萎靡不振,国内红枣加工企业与及贸易商手中积压了近20万吨原料枣,其中一部分将要结转到新年度,将对今年的红枣收购价格产生较大冲击,会直接影响到枣农的收益。令人欣慰的是,今年7月红枣坐果期间遇到高温天气信息等,通过红枣期货市场平台与价格涨跌的变化,及时地传递给了产业链上的各个市场主体,特别是让广大枣农及时把握住了市场运行的脉搏,以及预期的红枣市场供求形势,让很多枣农能够在第三茬枣花盛开期间加强了枣园管理,有效提高了红枣的坐果率,在价格不断高企的情况下,为市场可供量的增加打下了扎实基础,更为未来实现红枣市场保供稳价的目标创造了条件。

郎一奇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期权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许多新上市的品种与南疆的经济作物高度重合,不但为相关商品的购销提供了新的“金融渠道”,而且也让传统的果蔬市场出现了新的运营模式,如公司与新疆果业集团、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就为南疆红枣产业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建立了新的格局,后期公司将在红枣、棉花、甜菜糖等相关品种上进一步加强与产业企业、农户在农产品收购、加工、提供价格保险等方面的合作,将更好地推动“农业+金融”等创新服务与产业合作模式的推广。

来自新疆的部分农业专家告诉记者,提升支农惠农水平是南疆工作中的重点,红枣期货上市后,郑商所采取扶持政策“南倾”、援疆资金“南援”等举措,如在新疆设立红枣交割仓库9家(含3家兵团企业),以及明确南疆为红枣的基准价区,可以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带动南疆红枣加工、仓储等行业的发展。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交割库负责人李俊锋表示,以南疆为红枣基准价区可以有效降低交割成本,并为当地开展仓单融资等期货衍生业务创造便利条件,部分产业企业依托公开透明的期货价格已经开展起了基差点价交易、非标仓单质押等新型业务。另外,由于近年来红枣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农户及产业企业面临较高的种植和经营风险。红枣期货不仅能帮助产业主体规避风险,还可以对枣农种植提供价格保险,稳定枣农收益。

据了解,在红枣期货上市首年,郑商所就将红枣纳入了“保险+期货”试点品种,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接,在新疆开展了5个红枣“保险+期货”试点,总承保13800吨红枣,保障金额约1.5亿元,农民收入得到了切实有效的保障,南疆产区政府及农户对“保险+期货”的认识程度和参与意愿不断提升。新疆阿拉尔市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为阿拉尔市红枣产业持续发展探出了新路子,为各经营主体应对价格风险和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了新模式,有效保障了新疆枣农的收益,稳定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另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不少机构到阿拉尔市、麦盖提县、若羌县等南疆红枣主产区实地调研、宣讲期货知识、洽谈合作,不少期货公司更是指派专业人才驻扎新疆,帮助当地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稳定收益。而针对红枣“季产年销、融资难”等特点,投资机构通过仓单融资、合作代加工等业务方式,为当地提供产业金融服务,引入了资本优势,搭建了行业对接平台,有效提升了金融资本服务传统农业的水平。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会长何军表示,红枣期货在红枣产业和资本市场间搭建起了桥梁,吸引了更多资本“活水”浇灌红枣产业,促进了专业人才、资金向红枣主产区流动,提升了红枣产区的金融“造血”功能,提高了资本市场支农惠农能力。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