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2021年国内CPI同比上涨0.9%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上年上涨0.9%,低于涨幅3%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较上年上涨8.1%。2021年12月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3%;PPI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

“2021年12月,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消费市场总体平稳。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前一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由前一月同比上涨1.6%转为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6.7%,降幅比前一月扩大4.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0.6%,涨幅比前一月大幅回落20.0个百分点;淡水鱼、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16.7%、14.2%和9.0%,涨幅均有回落。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前一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数据时表示,2021年1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前一月相同。

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食品中鲜菜和猪肉同比增速大幅回落,拖累CPI增速,特别是猪肉价格在年末消费旺季涨幅依然有限,可能是目前生猪存栏规模依然较高,导致供应偏宽松,限制猪价反弹空间。总的来看,去年12月核心CPI与前一月持平,依然低于疫情前2019年12月1.4%的增速。

展望今年,黄雯昕认为,在国内经济弱复苏及PPI传导有限的背景下,非食品价格大概率延续平稳态势,主要波动仍在猪价,不过目前生猪去化速度依然较慢,年中可能仍然不会开启新的猪周期,CPI整体上涨压力并不大。

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看来,今年1月蔬菜和肉价涨幅再回升,或对CPI有正向拉动,预计1月CPI涨幅可能再次小幅回升,年内持续缓慢上行。

PPI方面,董莉娟表示,去年12月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原油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工业品价格有所回落。

“分大类来看,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1%,与前一月持平,生产资料同比较前一月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上游采掘业同比降幅明显超过下游加工业,工业企业成本压力或得到一定减轻。分行业来看,去年12月能源行业的煤炭开采、石油开采和石油加工环比跌幅明显高于其他重点行业,显示保供稳价效果较为明显。”黄雯昕说。

向后看,黄雯昕认为,今年地产好转加上基建发力,对黑色系等工业品仍有一定需求,但目前看政策力度仍然克制,对PPI支撑可能有限。此外,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及供给冲击的问题,预计2022年保供稳价将继续发力,保证能源价格的平稳。总的来看,今年年内PPI有望持续回落。

“我们认为去年10月的PPI同比涨幅高点确认之后,在环比新涨价因素和同比基数影响下,PPI下行趋势已经形成,下行节奏仍取决于国际油价。”李彦森表示,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受通胀约束较小,但仍将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重点关注稳增长政策力度。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