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打出“组合拳” 助中小微企业“强身健体”

深圳期货业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作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深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深圳证监局也积极推动辖区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并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自主管理风险能力。2021年以来,深圳辖区期货公司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3278家次。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进一步提出,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中小微企业被称为经济“毛细血管”,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深圳证监局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推动辖区内期货公司不断探索创新,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等痛点难点,累计服务超过3000家中小微企业,期货服务中小微企业质效持续提升。

满足资金需求有招:仓单业务、基差贸易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订单量快速增长带来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带来了资金周转的压力。对此,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以供应链原材料代采服务、基差贸易为抓手,有效满足企业临时资金需求。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代采购模式能够有力提高产业链下游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长期以来钢铁行业下游企业面临资金回笼周期长、金额大、周转难的困境,2021年,中信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中信寰球商贸与重庆、河北、上海等地区的优质钢厂展开合作,采用预付款代采购业务模式嵌入钢材产销供应链条,钢厂预付款代采购业务持续增长,为下游累计采购热卷超过10万吨,合同规模近7亿元。通过代采购模式,钢材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预付资金等痛点得到有效解决,存量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生产经营决策自主性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采销渠道更加稳定。

另外,“仓单回购+期货点价”有效实现了在库融资。2021年年初,平安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平安商贸为上海一家中小铝锭贸易商制定“仓单约定购回+期货点价”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建立并盘活库存实现融资。2021年,深圳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仓单业务(含代采购)累计为2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50亿元;与中小微企业开展基差贸易额超过320亿元,全部贸易客户中超七成为中小微企业。

应对价格波动有方:定制个性化衍生工具

面对价格波动加剧的“痛点”,传统的套期保值模式具有高资金占用率、高成本等弊端,不完全适应中小微企业。在此背景下,深圳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强化“一企一策”定制服务,使用个性化的衍生工具,特别是通过期权“价格保险”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套保,并由过去的“点对点”过渡到深入产业链精细化服务,“由点及面”助力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

据了解,2021年以来,招商期货、金瑞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公司招证资本、金瑞资本积极参与“保险+期货”项目,采用亚式看跌期权分别为两家蛋鸡养殖企业进行鸡蛋库存保值。项目累计为近3500吨鸡蛋提供超过3200万元保障,合计实现价差赔付近150万元。“保险+期货”模式已连续6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以其易操作、低成本、受益面广等特点,被农企农户广泛接受,成为期货助农的有力抓手。

而含权贸易则负责解决上下游利益冲突。2021年,针对西部某钢贸企业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采购需求,中证资本为双方设计含权贸易方案并提供对冲服务,探索出了解决传统贸易中的上下游利益冲突问题的新路径,为下游企业以低于现货市场的价格采购螺纹钢3000吨,降低采购成本近3%。

针对深圳大量珠宝加工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规模小、资源有限、供货渠道不稳定的发展难题,五矿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五矿产业金融延伸服务链条,创新远期定价方式、授信评估体系、灵活点价提货等服务,持续为珠宝加工企业提供稳定、价优货源。服务深圳珠宝加工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已从2016年的1家增长至2021年的75家,累计销量125吨,销售额约6.6亿元。在服务生猪产业链方面,深圳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或通过全产业链的营销与服务,或采用带向下敲出条件的看跌期权工具,或采用期权组合,帮助生猪产业链企业分散、转移猪饲料、生猪价格波动风险。

此外,期货公司还通过跨境商品收益互换,为跨境企业提供外汇保值等相关服务,实现资金不出境、结汇时间自由的外汇风险管理。

2021年,深圳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累计服务企业近300家,其中中小微客户134家,占比高达45%,累计为384亿元大宗商品保“价”护航;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服务中小微企业63家,实现赔付金额1311万元;为120家企业提供外汇风险管理服务,其中15家为中小微企业,同比增长50%。

提升风险管理有法:构建系统化解决方案

增强自身风险管理能力是中小微企业“健身强体”的关键。对此,期货公司更是授之以渔,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自主管理风险能力。

深圳期货公司发挥“外脑”作用帮助企业搭建起自己的风险管理体系,从期现货业务流程到内控管理制度,从风险管理架构到人员系统培训,引导企业科学调整生产计划和发展方向,化被动式等待为主动式管理,通过自我造血功能的提升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五矿产业金融指导一家从事原材料贸易的企业择机通过期权构建风险管理方案,降低成本上升压力的同时也保留了由于价格波动带来收益的可能。2021年该企业累计进行6次场外期权交易,经营状况显著改善,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据记者了解,2021年深圳期货公司指导533家次企业构建系统性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其中289家为中小微企业,同比增长75%;围绕企业风险识别和内控管理等主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培训活动406场,累计直接服务企业3363家次,有力提升企业自主风险管理能力。2021年以来,深圳期货公司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3278家次,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累计套保规模5784亿元,同比增长42%,大幅快于全市场套保规模增速。

近期,工信部等19部门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期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作出部署。作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深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立足深圳“双区”的期货业必将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展现更多深圳担当。

深圳证监局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力度引导期货经营机构贡献期货智慧,持续提升服务的深度、广度、精度和温度,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保“价”护航。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