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等创新产品

1月24日,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部门研究制定的《“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公布。

在深化现代流通市场化改革上,《规划》指出,推进商品和要素高效流通和配置,提高重要资源市场化配置能力。推进全国性能源、粮食、矿石等资源性产品交易平台和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稳步扩大上市交易品种范围,形成重要资源国际贸易竞争优势。培育资源整合能力强、经营网络覆盖广的跨国大型贸易商,提高进口大宗商品大规模集中采购水平,提升集采对国内发展的带动力和国际价格影响力。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等创新产品,支持化工产品、金属材料等领域期货产品扩面。完善期货监管法律法规,积极探索期现联动。加大商品期货对外开放力度,探索结算价授权等多元化开放路径,吸引境外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积极参与。

《规划》提出,提升国际海运服务水平。拓展沿海港口国际航线网络,加强上海港、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深圳港、广州港、北部湾港、洋浦港等国际枢纽海港建设,提升中转辐射组织能力,完善航运交易、国际贸易、金融保险等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提高航运企业供应链组织、箱货匹配能力,深化与外贸企业物流信息对接,整合国内外物流网络资源,组建世界一流船队,培育海运国际竞争优势。

在加强现代金融服务流通功能上,《规划》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对现代流通的保障能力。提升国内支付保障能力,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探索对流通领域的支持作用。推动跨境支付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在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提高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中人民币计价结算使用占比。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推动与境外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和服务,提高人民币清算结算效率。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开展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丰富供应链金融产品。支持金融机构与平台对接,规范发展供应链应收账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提高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效率。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