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

1月25日,郑商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郑商所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了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证监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改革、防风险、强监管、促稳定,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资本市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证监会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必须”“四个统筹”,为郑商所进一步深化对当前背景下做好期货市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好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

会议表示,2021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立足党的百年华诞历史新起点,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汛情行情带来的极限考验,在百年党史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洗礼激励下,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郑商所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大胆破局开路,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力服务保供稳价,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郑商所“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呈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2年,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郑商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会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到突出位置,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年”,要深刻认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背景下,保持市场稳定运行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稳”与“进”、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与细节,全力做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扎扎实实办好郑商所自己的事,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把防风险、促稳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守牢守严风险底线。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增强全员风险管理意识,营造风险管理文化。提高风险应对预见性前瞻性,健全风险监测指标体系,深入摸排重点环节风险隐患,加强全流程全链条风险管控,真正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落实“零容忍”要求,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决服务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维护重点品种平稳运行,积极助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将郑商所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商储无忧”项目,巩固、规范、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更多新途径新模式,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等国家政策。贴近现货实际持续优化合约规则,提高交割便利性,完善期货做市商管理机制,加大中小企业服务力度,努力适应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把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加快创新型、开放型、绿色型品种布局,着力构建重点产业链系列化品种体系,持续丰富和完善产品工具供给。坚持科技赋能,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有效促进郑商所数字化转型。建设研究型交易所,大兴研究之风,组织深入研究期货市场基础性问题,为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党对郑商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会党委决策部署。抓实抓好“政治使命、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大讨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深化巩固作风建设,开展“改进作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持续锻造过硬的作风保障。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干部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专实”的干部队伍。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