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普京下周对乌宣战?克宫回应!俄石油基地遭攻击,美国国务卿阳性!大宗商品市场危机四伏?

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有轻微相关症状,将会居家办公5天。

国务院声明称,布林肯在过去数日间未曾和美国总统拜登接触,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方针,拜登不被视为密接对象。

4月30日,布林肯曾出席了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当天,美国总统拜登也出席了该活动。

此外,俄乌冲突也有新进展如下:

1.俄罗斯宣布:将无限期禁止日本首相入境

当地时间5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无限期禁止日本首相和外相入境俄罗斯。

俄外交部表示,日本政府对俄罗斯发起了前所未有的反俄行动,发表不可接受的言论,其中包括诽谤和直接威胁。日本政府在采取实质性措施破坏与俄睦邻友好关系,损害俄罗斯经济和国际地位。

鉴于上述情况,以及针对日本政府对包括俄罗斯官员在内的俄罗斯公民实施的制裁,俄罗斯将无限期禁止包括日本首相和外相在内的63名日本公民入境俄罗斯,该名单包括政要、媒体工作者和学者等。

2.美国计划放宽俄罗斯籍高学历人才获得在美工作签证的条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5月3日报道,拜登政府已经向国会提出要求,修改《移民和国籍法》,以放宽俄罗斯籍高学历人才获取在美工作签证的条件。据报道,这项请求一旦获得通过,将允许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持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俄罗斯人在未获得雇主支持的情况下获得签证。此外,这项规定有效期为4年。

3.顿涅茨克东部一石油基地遭乌军攻击,已致1死10伤

当地时间5月4日,位于顿涅茨克东部马凯耶夫卡的一处石油基地遭到乌军攻击,据当地政府部门最新消息,袭击已造成1人死亡,10人受伤。停火监督与协调联合中心顿涅茨克代表处发布消息称,马凯耶夫卡油库被乌克兰使用“龙卷风”多管火箭炮袭击。

4.“普京5月9日对乌宣战”?克宫回应

据路透社消息,克里姆林宫4日驳斥了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5月9日对乌克兰宣战并宣布全国总动员的猜测。

报道称,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这一天会纪念苏联在二战中赢得胜利。在回应有关普京将在5月9日对乌克兰宣战的猜测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没有那种可能。这是胡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日报道称,美国及西方官员认为,普京最早可能在5月9日正式对乌克兰宣战,此举将使他能够对俄预备役力量进行全面动员。

5.“乌军反攻”已有时间表?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2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顾问阿列克谢·阿列斯托维奇在接受该刊专访时称,由于美国和欧洲国家提供的武器,乌克兰军队将能够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之间对俄罗斯军队发起反攻。

报道称,阿列斯托维奇这番话表明,俄乌冲突的节奏正在加快。阿列斯托维奇是泽连斯基的亲密助手,负责总统府的安全和军事事务。

世行预计全球小麦价格将上涨40%、能源价格年内涨超50%!大宗商品市场危机四伏?

近日,界银行在其最新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中表示,能源价格涨幅已达1973年石油危机以来的高点,预计在2022年将超过50%,或将在2023年和2024年回落;预计农产品和金属价格在2022年上涨近20%,随后几年在高位温和回调。

不久前,世界银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展望接近1个百分点至3.2%,比新冠疫情时期更多的1700亿美元援助计划呼之欲出。

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副行长Indermit Gill表示,总体而言,这是1970年代以来最大的大宗商品冲击,像当年一样,食品、燃料和化肥贸易限制的激增加剧了这种冲击。

报告称,由于各国寻求替代贸易路线并提高大宗商品产量,俄乌冲突可能导致更持久的通胀,并推迟绿色能源转型。能源价格以及化肥成本的急剧上涨可能导致粮食短缺,并拖延全球减贫进程。

世行预测小麦价格将上涨逾40%,名义价格今年将创历史新高,给依赖进口(尤其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的发展中经济体带来压力。预计2022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将达到每桶100美元,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欧洲的煤炭和天然气价格将创历史新高。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将比2021年上涨一倍以上,也将达到创纪录水平。

俄乌冲突若持续,二季度大宗商品将持续高涨么?中州期货分析师李婷婷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受到俄乌影响,全球大宗市场在一季度出现暴涨,对大宗商品市场造成了重大冲击,改变了全球贸易、生产和消费模式。市场对滞胀担忧逐步上升,目前俄乌冲突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且趋于长期性,如果短期内能出现和解等,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或呈前高后低走势。如果俄乌冲突继续持续,大宗商品价格仍有继续攀升概率。

中泰期货分析师李荣凯认为后市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大于机会:“宏观方面看通胀的研究框架,短期看供需关系,中长期看流动性。流动性目前比较清晰,今年将是全球流动性紧缩的一年。从供需关系来看,由于俄乌冲突加剧了逆全球化,供需关系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剧,所以俄乌冲突以来能源类、有色农产品又快涨了一波,目前来看这个逻辑仍然没有办法证伪。但需要警惕的是,美国流动性收缩在很大程度上瞄准的是通胀,这对大宗商品需求端是非常强的压制,而且全球通胀已经是一个共性问题,并不是所有的经济体都能实现工业通胀—消费通胀的持续传导。当前工业通胀挤压利润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上下游之间的价格矛盾已经非常突出。所以未来如果供给端没有明显的缺口,我们倾向于需求定价判断。全年倾向于商品分化,风险大于机会。”

在英大期货分析师粟坤全看来,当前俄乌战争和新冠疫情影响下,大宗商品产能不足,物流存在阻滞,这将进一步推其价格。不过,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升值则会给商品价格带来压力。综合来看,短期大宗商品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价格有支撑;中长期来看,价格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