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4月CPI温和上涨 PPI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4%;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0%,环比上涨0.6%。总的看,当月物价数据呈现出CPI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的特征,通胀整体处于温和可控水平。

“4月份,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CPI温和上涨。从同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1.5%转为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鲜果、鸡蛋和薯类价格分别上涨24.0%、14.1%、13.3%和11.8%,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猪肉价格下降33.3%,降幅比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数据时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4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1.4个百分点。

4月份CPI同比涨幅加快主要受食品拉动,能源价格影响有所下降。其中,猪肉价格上涨还受生猪产能变动、冻肉收储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生猪产能逐步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猪肉价格环比由3月下降9.3%转为上涨1.5%。从目前的形势看,国家反复强调保证供应链通畅,且疫情形势逐步转好,食品价格继续加速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对CPI上涨的影响将有所下降,但猪肉价格周期性上行仍需关注。国际油价暂时稳定,对国内燃料价格的影响逐步消退。预计5月份CPI环比涨幅或下降,但低基数仍支持同比继续上升。

PPI方面,4月份,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但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保供稳价决策部署,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从同比看,PPI上涨8.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4月PPI同比、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生产资料尤其是加工工业价格涨幅多数回落,同时也受高基数的影响。采掘和原材料工业新涨价因素减少。从结构上看,4月份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化,有色金属振荡、黑色金属冲高回落、能化和农产品继续上涨,对PPI总体拉动减少。

对于后市,二季度政策面可能面临一些两难选择,一方面疫情造成的弱需求需要政策来呵护,另一方面,输入性通胀和全球加息周期下政策腾挪空间会受到限制,因此结构性政策和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显得更为重要。随着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国际市场通胀预计4月份见顶,但也要防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接下来国内复工复产和供应链恢复将主导下游生产需求,乐观预计可能对PPI形成一定支撑,但整体下行趋势不变。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