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重大恐袭!美国枪手直播大屠杀!央行“降息”,桥水抄底中国资产!伊朗主食涨300%,金银今年涨幅已归零

美国昨日发生重大枪击案,印度此前宣布禁止小麦出口似乎已产生连锁反应!

据CNN消息,当地时间周六,纽约州布法罗市发生重大枪击案。一名身穿战术装备的嫌疑人正在现场直播袭击事件。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18岁的白人男子佩顿·金德伦身穿战术装备进入当地一家超市后开始实施扫射,并通过摄像头在线直播枪击过程。发生枪击的超市所在社区以非洲裔居民为主,中枪的13人中,11人为非洲裔,2人为白人。当地执法机构随后将事件作为仇恨犯罪和种族暴力、极端主义案件进行调查。

当地时间5月14日,继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超市枪击事件造成10死3伤后,美国总统拜登于当日晚间发表声明,呼吁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

拜登在声明中指出,出于种族动机的仇恨犯罪是“可憎的”,“任何国内恐怖主义行为,包括以白人民族主义为名义实施的行为,都与美国所主张的价值观背道而驰,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

据《卫报》15日报道,上周,伊朗政府削减了对进口小麦的补贴,导致以面粉为原料的多种主食价格上涨高达300%,引发民众抗议。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伊朗北部城市拉希特、中心城镇法尔桑和东北部城市内沙布尔相继爆发了抗议示威,5月14日抗议仍在继续。

伊朗议员艾哈迈德·艾维日前告诉伊朗劳工新闻通讯社(ILNA),在伊朗西南部的胡齐斯坦省,有一人在抗议骚乱中丧生。此前,已有15名抗议者被捕。

自2月俄乌冲突爆发,全球小麦价格大幅上涨,这增加了伊朗对进口小麦的补贴成本。伊朗官员还将本国小麦价格上涨归咎于,有大量受到补贴的面粉被走私至邻国伊拉克和阿富汗。

据朝中社15日报道,朝鲜国家紧急防疫司令部通报,从5月13日晚至14日18时,该国新增发热病例296180多例,新增死亡病例15例,新增治愈病例252400多例。从4月底至5月14日18时,朝鲜累计报告发热病例820620多例,其中治愈病例496030多例,尚在接受治疗的324550多例,累计死亡病例42例。

重磅!全国首套房房贷利率下限下调,可低至4.4% 

刚刚,央行、银保监会宣布房贷降息,首套房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较原先下调20个基点。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央行表示,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按照现有政策,全国居民首套住房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二套房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为LPR+60个基点。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热议。在全国政策下限调整后,各地政策是否同步调整?

“采取因城施策的做法,是让各地视房地产的情况来制定下限,比如一线城市可能不会改变利率下限,而小城市可能下调按揭利率下限,小城市以此打开银行对房地产按揭的利率下降空间,以低利率促进小城市首套房刚需用户购买,促进小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

盘和林进一步解释称,但总体上银行当前调低房贷利率的空间其实是很有限的,5年期LPR利率普遍作为很多银行的利率下限,本身就是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若银行低于这个成本开展首套房信贷竞争,银行会降低信贷息差,从而降低利润率,对于银行来说可能是一种恶性竞争。但小城市银行面对较为激烈的竞争压力和较少的房贷按揭需求,银行竞争压力更大,更容易选择降低利率水平的方式来加大竞争力度,所以政策客观上促使小城市银行加大竞争力度,从而促使小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略微下滑。

该政策对建材及黑色系市场影响几何呢?

近期华东华北东北等地房地产在建工程进度、销售状况受到冲击,产业链上下游也阶段性受到物流运输不畅的影响,黑色建材产成品如螺纹钢、PVC、玻璃等产业库存处于历史偏高水平,利润显著承压。“此次调降刚需和改善房贷利率,有望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形成合力,从而短期在较大程度上缓解宏观层面和房地产领域的悲观情绪,有利于房地产相关黑色建材产成品乃至整个黑色产业链的阶段性企稳;中长期来看,首套二套房贷利率下调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下半年黑色建材板块预期反转行情值得期待。”方正中期期货建材高级分析师魏朝明说。

记者注意到,黑色系商品近期价格以调整为主,主要原因在于终端钢材需求不佳,一方面以地产需求收缩为主要利空,另一方面三月中下旬全国疫情反扑制约钢材春季正常开工需求。

“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地产端和居民端的资金面均明显收紧,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今年前三个月已经降至0.7%,房企土储同比近乎腰斩,房价、销售和房屋新开工的数据也始终偏弱。这不仅拖累钢材等商品的消费,更对国内经济带来系统性冲击。”新纪元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石磊告诉记者,去年 9 月以来地产政策开始边际放松,今年的前四个月,全国各地发布共计上百条地产调控政策,均以稳定市场为主,其中2 月 21 日 广州四大行同步下调房地产贷款利率,被解读为地产政策转向的重要信号。此次央行下调首套房利率下限20个基点,为去年九月以来地产政策边际松动的延续,将小幅减轻购房者贷款压力,利好地产销售,而此次下调的影响力度会更大、范围更广,对于当前钢材需求恢复的预期将起到积极助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政策的超级放松只是为了防范“硬着陆”的系统性风险,并非要逆转当前下行局面,“房住不炒”仍为主基调,后续政策或以“托底缓冲”而非“托高助长”的力度延续。4月国内社融和信贷数据均远低于预期,地产端和居民端的资金均明显收紧,房价、销售和开工的偏弱局面仍难以获得扭转,房地产投资增速恐将延续惯性回落。

“考虑当前黑色系表现,螺纹钢、铁矿石低位反弹预期相对乐观。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下游开工有望延迟回补, 地方政府专项债集中在前半年发行,基建或有超预期表现,央行下调房贷利率下限也将从情绪上助力。”石磊说。

桥水持续加码中国资产

桥水最近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一季度期间,桥水增持了阿里巴巴、拼多多、哔哩哔哩、蔚来、百度等多只中概股,表明其对中国资产的看好。

数据显示,一季度起桥水整体持仓规模达到248.07亿美元,较上季度172.02亿美元增加44%,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为33.94%。一季度在市场上共增持546个标的,同时减持156个标的,新建仓261个标的,同时清仓包括特斯拉在内的24个标的。

图片


 

整体来看,在一季度全球市场表现不佳的背景下,桥水更多地是选择逆势加仓,健康医疗、消费品等板块持仓占比扩大,而金融相关持仓占比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概股配置方面,桥水仍在继续加仓,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均获大幅增持。数据显示,桥水一季度增持阿里巴巴321.22万股,增持幅度达75%,增持后持仓股数达748.05万股,持仓市值达8.14亿美元,位列第六大重仓股。拼多多获增持227.75万股,增持幅度达85%,增持后持股数达493.94万股,持股市值达1.98亿美元。百度获增持37.66万股,增持幅度达50%,增持后持股市值达1.49亿美元。

金银跌去今年所有涨幅,短期将企稳?也有投资人士看空情绪爆棚!

黄金市场正经历约一年来的最糟糕单周表现。“当前市场正步入事实性的快速货币紧缩和紧缩预期高峰的叠加状态,短期看恐慌情绪可能继续主导市场,因此不排除黄金出现进一步的下探。”申银万国期货贵金属分析师林新杰说。

图片

本周五,现货黄金一度跌逾1%,跌破1800美元/盎司关口,并跟随白银一起双双跌去今年所有涨幅。本周金价不仅以3.9%的跌幅收盘,而且已经是连续第4周下跌。随着美元汇率接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黄金市场受到了巨大的抛售压力。尽管一些分析师表示,黄金似乎处于超卖状态,但它仍面临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逆风。

什么原因导致黄金弱势运行?

光大期货贵金属高级分析师展大鹏告诉记者,本周美国连续公布了两个重要的经济数据,一是,4月CPI同比增长8.3%,低于前值8.5%,但仍高于预期值8.1%;二是4月PPI数据同比增长11%,也是低于前值11.2%,高于预期值10.7%。这套数据组合的意义无疑是向市场表明通胀初步受到了“控制”,但仍处在高位运行,美联储仍将为控制通胀而努力。因此当结果公布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出现快速升温,鲍威尔也发表言论称美联储正为压低通胀迅速行动,虽未考虑75个基点,但仍将在6月和7月议息会议上考虑加息50个基点。对黄金而言,通胀并未继续走高,但加息节奏并未改变太多,意味着美实际利率预期会进一步走高,近期我们也关注到美10年期TIPS收益率已经转正且存在继续走高预期,从历史TIPS收益率与黄金呈现较强的负相关性来看也对黄金产生较强的压制作用。另外,美联储的“义无反顾”的鹰派作风使得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动荡,特别是美股已进入技术性熊市,VIX指数大幅回升,美元指数表现异常坚挺,流动性紧张情绪再现,回顾2020年3月美股崩盘时对黄金市场的影响,也不支持黄金走高。

“考虑4月非农报告表现美国就业市场维持火热,招工难问题继续凸显,使得薪资-通胀螺旋上升担忧延续,即便因基数的增长二季度通胀同比见顶,通胀可能较长时期位于高位。通胀表现进一步支持美联储6、7月份维持50bp加息幅度的预期,而6月美联储就将开启缩表,5至7月市场将步入事实性的快速货币紧缩和紧缩预期高峰的叠加状态,再加上经济衰退预期的升温,恐慌情绪促使资金涌向现金,美元持续走高,而黄金不断失血。”林新杰说。

“从市场情绪来看,目前俄乌冲突持续,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并且由于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走高,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估值收益,股市大幅下跌,带动大宗商品普跌,市场风险偏好快速回落,通胀预期也显著回调。而在名义利率上升但通胀预期回落的组合下,近期实际利率走强,压低了黄金的估值。”中信建投期货有色高级研究员王彦青说。

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市场资金来看,CFTC黄金净多头持仓从3月初以来显著下行,已经接近了2021年的低点附近,并且最近黄金ETF的日度持仓量也掉头向下,市场资金面的抛售压力较大。

今年以来,影响黄金的因素有哪些?投资者的交易逻辑是什么?

在展大鹏看来,影响黄金走势的因素,今年以来主要有两个,一是俄乌地缘因素,二是美通胀(预期)及由此带来的美联储货币紧缩预期。一季度,俄乌地缘无疑占了主要交易逻辑,从俄乌剑拔弩张到发生军事行动,超出市场意料之外的动作也进一步推升了黄金价格的走势;但进入4月份起,随着俄乌战争从“闪电战”进入到“拉锯战”,市场也经历了最严峻的制裁和反制裁阶段,最紧张的时刻过去,由此俄乌地缘的交易逻辑开始逐渐让渡给美联储货币紧缩预期,或者说俄乌地缘因素暂时不再成为市场主流交易逻辑,开始转为美联储加息及缩表预期。

实际利率也是影响黄金走势的因素之一,而实际利率又由名义利率以及市场的通胀预期构成。一般情况下,黄金价格与实际利率呈现负相关走势,负相关性超过了90%,可以把实际利率当做是黄金定价的锚。

“美元指数,美元指数虽然在长周期上看与黄金的走势相关性较弱,但是短期内,黄金与美元呈现负相关性。”王彦青说,另外是大宗市场。由于黄金存在一定的商品属性,所有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比如铜,有时也与黄金走势相符,从通胀端支撑黄金价格。

林新杰认为,考虑市场对加息节奏的定价已经接近高峰,从利率市场来看,市场对年内加息次数预期已到10次(25bp/次)以上,美联储较难传达出比当前市场预期更加鹰派的政策路径,尽管市场有对于加息75bp可能的猜想,但是如果通胀确实在二季度见顶,那么出现更加激进加息路径的可能性降低,近期美联储官员也表示对加息75bp持保留意见。

金价后市何去何从?

目前黄金价格的表现依然孱弱,美元指数的强势,近期美元指数已经突破了105,这是几十年以来的高位,这不光对黄金价格形成压制,也对以美元计价的大类资产估值形成显著负面作用。并且如果美联储后期的货币政策更为激进,不排除美元指数继续上涨。但是目前全球都面临高通胀风险,并且这种风险很难通过加息来抑制,过快的加息有可能冲击金融市场,并且从目前全球的景气周期来看,宏观经济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下行风险,后期滞涨的幅度有可能加剧,并存在一定的衰退风险,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也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短期内黄金价格受强势美元影响,偏弱运行,但是长期而言,一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鹰派态度缓和,黄金在高通胀低增速的加持下,依然存在多配的价值。”王彦青说。

对于黄金的后市,展大鹏认为,首先,关注点在于美通胀预期是否存在继续走高预期。从4月公布的美CPI和PPI数据来看,通胀已初步得到遏制,此时的加息政策仍在跑步入场,美实际利率迅速转正并走高下,对黄金显然不利,从美联储的表态来看该利空可能会偏中期,短期即使有反弹也不会太理想。其次,关注有没有其他因素支撑通胀预期继续走高。当前俄乌冲突延续,虽然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随着欧洲能源电力成本有所下降,市场对俄乌地缘影响有所淡化,但地缘衍生出的潜在的能源和粮食危机暂不能有效解除掉,后期仍有发酵的可能性,投资者要持续关注该地缘因素,也会成为后期金价能否改变目前弱势走势的关键。

在林新杰看来,从节奏上看,6—7月快速货币紧缩期间,如若通胀数据能出现回落,美联储可能释放边际鸽派的信号,市场边际紧缩预期可能见顶,加上经济增速放缓、长期通胀可能位于较高水平、地缘风险等长周期支撑因素明确,黄金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尝试企稳。

不过一位投资人士称,通胀将保持在高位,迫使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最终,实际利率将走高,金价跌破1800美元只是时间问题。预计到年底,金价可能会跌破1700美元。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