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鸡蛋8元/斤,网友:买不起了!部分地区终端售价已翻倍?官方数据出炉,情况是......

进入4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加速上涨。社交媒体上网友纷纷表示:“之前4块多一斤的鸡蛋,现在已经涨到7、8块钱了,再涨下去就要吃不起鸡蛋了。


图片


上周五,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河南地区终端市场鸡蛋价格大幅攀升,4月蛋价环比上涨14.57%。记者了解到,4月份以来蛋价的加速上涨与多地散发疫情有关。五矿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俊表示,主要体现在疫情影响下集中备货对需求的拉动,部分也受到产区局部因疫情封控导致的鸡蛋运不出来因素的影响。


“出于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考虑,居民日常鸡蛋消费量明显增加,鸡蛋可常温及冷藏时间相对较长,居民日常囤货增加,鸡蛋消费表现明显高于肉类及奶类消费,叠加今年鸡蛋供应端并不充足的现实,给予蛋价较好的支撑,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需求也较难有大幅回落可能。”一德期货生鲜品事业部分析师侯晓瑞说。


事实上,今年春节以来,鸡蛋现货市场一直处在淡季不淡的供需格局中,蛋价稳步走高,进入4月份以来更是加速上行。据了解,今年的高蛋价是由存栏低位、成本支撑、需求良好三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


“今年春节以来蛋价涨幅较大,其背后离不开供需的持续发力和成本端的支撑。与往年相比,今年蛋价处于同比明显偏高的位置,原因有三个:一是国内蛋鸡存栏持续偏低,且饲料成本高企下的预期养殖盈利不佳令补栏情绪偏弱;二是高成本令养殖端惜售,导致蛋价受成本支撑较明显;三是节后需求启动支撑蛋价,特别是国内疫情散发导致的集中备货对需求有一定拉动作用。”王俊说。


不过,在侯晓瑞看来,今年蛋价偏强的本质原因在于蛋鸡存栏偏低,前期高成本低利润下补栏量较少,因而上半年并未看到蛋鸡存栏大幅增长趋势。与此同时,4月以来公共卫生事件发酵,居民囤货热情较高,推动鸡蛋消费,拉动4月蛋价上涨远超往年同期。近期蛋价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同期偏高位置,预计今年蛋价难有较大幅度回落,全面维持偏高位置波动为主。


展望后市,高蛋价仍将维持多久呢?对此,侯晓瑞认为,目前来说,今年低蛋价很难看到,但高位长期持续也并不现实,在供需博弈下,整体应该以偏乐观情绪看待,且不排除中秋前蛋价再次冲高的可能。


“由于蛋价走势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接下来一两个月蛋价有正常的回调不代表蛋价走势偏弱。短期而言,由于国内疫情的缓解,加之蛋鸡存栏缓慢增加,梅雨季的来临令鸡蛋保存不易,蛋价或将一定程度承压,回落的幅度与疫情发展以及淘鸡出栏情况有关,整体预计下方支撑仍较强。而对于接下来的8、9月份季节旺季,我们目前相对乐观,由于今年春季蛋鸡补栏数据不高,加之年中以后可淘鸡数量较多,预计届时存栏将维持偏低,加之成本端不会明显回落和旺季需求等的支撑,我们预计7月份以后蛋价将再次回升至同比历史偏高的水平。”王俊表示。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