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深夜重磅!美联储加息75BP,“放鹰”暴击市场!鲍威尔:年内还将加息超100BP!九国要跟随加息?​对有色板块影响几何?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今年3月以来,为应对油价、食品价格和其他生活成本的全面飙升,美联储已五次加息,加息幅度累计达300个基点,但美国通胀水平仍未出现明显下降。

有机构评论称,本次美联储的点阵图比市场预期更鹰派,一方面是到今年底继续激进加息的可能,一方面是大部分加息周期更快结束的可能,市场在两方权衡,总体而言,还是更鹰派的信号占上风。联储官员对明年利率预期的中位值为4.6%,高于之前市场预计峰值4.5%;点阵图显示,多数官员预计,到今年底还要再加息125个基点,将11月再加息75基点的可能性摆上台面。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至3.50%—3.75%区间的概率为36.5%,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3.5%,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0%;到12月累计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33.7%,累计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61.5%,累计加息150个基点的概率为4.7%。

市场对加息反应不一,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股三大股指均转跌,道指一度跌超260点、和标普均跌超0.8%,纳指曾跌0.9%,鲍威尔发布会开始后转涨,发布会期间,道指逼近日内高位,标普和纳指刷新日高时分别涨超1.3%和近1.7%,鲍威尔发布会结束后又转跌,尾盘刷新日低,道指跌超500点,和标普、纳指的日内跌幅都扩大到1%以上。

最终,纳指收跌1.79%,报11220.19点,收创7月1日以来新低。标普收跌1.71%,报3789.93点,收创6月30日以来新低。道指收跌522. 45点,跌幅1.7%,报30183.78点,收创6月17日以来新低。

俄股连创一个月新低,一度跌近10%。2年期美债收益率2007年来首度盘中升破4.0%,10年期收益率再创十一年新高后转降。美元指数时隔两周又创二十年新高,盘中欧元创二十年新低,英镑创1985年新低。原油盘中至少涨超2%后转跌,收创两周新低。

鲍威尔:美联储2022年还将加息100—125个基点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并公布议息决议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记者会。在记者会上,他集中谈到当前的通胀、美联储政策路径、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房价等议题。

鲍威尔称,美联储坚定承诺将美国通胀压低至2%,美联储有诸多政策工具来恢复物价稳定性。

在记者会上,鲍威尔多次表达控制通胀的决心。鲍威尔称,更高的利率、缓慢的经济增长、走软的劳动力市场都对公众不利,但都比不上没有恢复价格稳定那么痛苦。

关于当前政策,鲍威尔强调,正在将政策调整到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水平。他说:美联储寻求回归针对美国经济具有有效限制性的政策利率。当前利率水平的限制性作用是历史上最低的。他强调,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将足以恢复物价稳定性。

鲍威尔援引FOMC利率点阵图分化称,美联储2022年还将加息100—125个基点。

关于市场担忧的美联储缩表,鲍威尔称,不考虑迅速出售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此外,他重申“在某些时间节点”放慢加息速度将是适宜的: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未来数据。可能会在某个时间节点放慢加息速度,以评估加息/紧缩政策的影响。将逐次在FOMC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政策决定,历史经验表明,我们需要对超前降息保持警惕。

近30年首次!瑞典加息100个基点,还有九国或将加息!

瑞典中央银行20日宣布,从21日,也就是今天起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至1.75%。这是自1993年,也就是29年以来,瑞典央行最大幅度上调基准利率。

瑞典央行在20日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宣布,从本月21日起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至1.75%。瑞典央行表示,过高的通货膨胀水平正在削弱瑞典家庭的购买力,使企业和家庭更难以进行财务规划,因此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使通胀达到目标水平。

除了美联储,还有日本、英国、瑞士、挪威、巴西、印尼、菲律宾、土耳其等国的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美联储大幅加息,无疑会掣肘其他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为防止资本外流导致本币过度贬值,同时抑制国内通胀加剧的风险,新兴经济体不得不跟随加息。例如,巴西央行自2021年3月以来已经连续12次加息,墨西哥央行自2021年6月以来10次加息,阿根廷央行在今年加息9次,菲律宾在今年4次加息,泰国在8月加息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

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全球市场?

“由于当前市场已经完全计价此次会议加息75BP,此次会议加息75BP,则市场将会走出风险落地后的反弹修复行情。”光大期货国债研究员朱金涛说。

“加息75个基点,市场反应不会太大,因为已在预期之中。”物产中大期货宏观高级研究员周之云说,本次会议的关注点在于接下来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是否会有所改变。周三看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达到61%了,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降到了28%,相比于一周前,市场对于11月的加息预期又有所提升,可以看到这几天美股继续下跌而美元指数又创了新高(110.87),现在市场的中性利率在4.2%,比上一次会议还是提高了不少。

缩表这块,6月以来缩表进程非常缓慢,截至9月下旬,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仍有8.8万亿,较4月的高点8.96万亿仅缩水不到1500亿。其中,6-8月的实际缩表规模为月均294亿,仅为上限数字(475亿美元)的62%。未来若缩表进程加快,则对商品潜在的利空影响也会显现。

美联储加息对A股会有哪些影响?朱金涛认为,美联储持续快速加息,并且加息节奏快于非美国家,短期美元相对强势仍将延续,给人民币带来一定被动贬值压力。但是随着中国稳增长政策的逐渐见效,国内经济企稳,美联储大幅加息带来的美国经济衰退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驱动力。对国内股市而言,回顾历史能够发现汇率的绝对数值对A股造成的影响较小,但汇率短期快速贬值会造成A股承压。当前来看,随着央行下调外汇准备金释放的积极信号,汇率贬值斜率变缓,对A股影响较小。当前并没有看到外资大幅流出A股的情况,因此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较为有限。

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对国内的影响,一是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二是中美国债利差倒挂,资金外流压力增大。今年前7个月,债券通境外持有量共计下降4924亿元;截至上周五9月16日,外资持有A股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重从年初的4.04%降至3.75%。三是海外“预期差”给国内资本市场情绪面造成冲击,风险偏好下降。

周之云告诉记者,对A股市场受影响的逻辑是,美联储加息激进→美债收益率回升&美元指数上行→中美利差扩大&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外资流出加快→股市下跌。但从实际情况看,A股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反应似乎并没有海外市场那么敏感,或者说那么悲观。一些和海外市场关联性比较大的股票,因为欧美央行的激进加息导致海外需求减弱,进而导致这些国内的制造业公司出口回落,从而可能间接受到海外加息的不利影响。

今年前四次加息对市场影响如何?

回顾此轮加息周期,随着美国通胀愈演愈烈,美联储被迫在2022年3月开始加息。从此轮加息情况来看,3月首次加息25BP,加息幅度以及公布的点阵图暗示2022年将加息7次,均符合市场预期,会议结果公布后全球股票市场反弹,美元冲高回落。5月加息50BP,鲍威尔表示预计基准情况下未来两个月将继续加息50BP两次,市场鹰派预期明显回落,推动美股大幅的反弹,美债收益率回落。随后美国5月CPI再创新高打破了美国通胀见顶的预期,美联储被迫在6月及7月连续加息75BP。但因鲍威尔在7月会议中提及“将在未来某个时点放缓加息步伐",再加上7月CPI好于预期的回落,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一直到8月26日鲍威尔讲话,市场对于美联储紧缩预期开始再次收紧。目前来看占美国CPI比重高达42%的住宅成本持续上行,同时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导致美国整体CPI粘性较大,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远未结束。

周之云介绍,6月和7月两次议息会议之后的资产价格表现并不一致,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市场的预期不同,在6月议息会议之前,市场认为鲍威尔给出的信号偏鸽派,加息会受到经济衰退的预期影响而偏温和,所以当市场最终决定在6月加息75个基点的结果出来之后,资产价格开始大幅下挫以弥补未计价的预期成分。6月之后,7月的议息会议让投资者保持谨慎的态度,因为鲍威尔称讲不惜一切代价捍卫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所以预期较为充分,最终资产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结合8月份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鹰派发言,可以看出市场对于此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已非常充分,因此最终资产价格的波动主要取决于未来几次会议的加息幅度如何。

加息对有色金属影响几何?

“当前加息75bp的预期已经基本被市场定价,如果如期落地,有色板块或有短期利空出尽的表现,价格较加息前有所修复。”海通期货有色研究员胡畔说。

对于有色金属价格来说,经过7、8月美联储加息间隙的阶段性反弹后,市场其实更多在寻找“金九银十”传统旺季需求方面的支撑,但就目前终端消费新增订单来看,所谓的旺季成色明显不足。“9月份美联储的再度加息,会再度强化美元的强势地位,必然对有色金属市场施加进一步的压力。美联储如预期加息75个基点,可能对有色价格影响相对较小,目前市场已基本上消化了这一预期。”申万期货有色高级分析师侯亚辉说。

事实上,2022年随着美国通胀的日益加剧,美联储开启加息步伐,并幅度一直在加码。其中分别于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加息50个基点,6月和7月各加息75个基点,至此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上调至2.25%—2.5%。但8月份美国CPI依然高达8.3%,虽较6月份9.1%已有所回落,但速率相对较慢,因此强化了美联储9月大力度加息预期,预计今年年底利率会达到3.5%水平附近。

胡畔告诉记者,从对202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前夕有色品种价格的复盘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前市场一般会持续反映紧缩预期,金属多数会呈现下跌走势,而后随着加息落地,往往出现短期利空出尽的表现,市场大概率会出现短期修复。截止目前今年美联储共进行议息会议5次,其中加息4次,分别是3月、5月、6月和7月。议息会议前后,有色金属价格波动性均有所加大,除了6月超预期加息后引发市场衰退预期回升,悲观情绪蔓延,金属价格出现持续下跌以外,其他几次呈现先跌后反弹的走势,同时铜价相对于铝价来说反应更为敏感。

“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开启,有色金属市场也开始高位回落走势。2022年有色金属价格基本是在3月份逐步见顶回落,像有色金属中铜、铝等品种表现更明显,3月初期货价格就开始提前转弱;伴随着5、6月份美联储连续进一步加息,有色金属价格大多数开启了快速下跌走势,特别是6月份国CPI创历史新高达到9.1%,有色各品种价格进入跌跌不休的颓势当中。截至7月上旬有色金属铜、铝、锌、镍等品种跌幅高达30%左右,沪锡主力合约更是自历史高点跌落近50%,基本上是提前消化了美联储7月份的加息。因此,7月加息落地未超预期后,有色金属价格纷纷开启了阶段性反弹的步伐,并一直持续到9月份旺季的到来。”侯亚辉说。

展望四季度,侯亚辉认为,短期来看,9月份传统旺季的不及预期,使有色金属价格或承压与美联储加息。中长期看,有色金属走势取决个各品种基本面强弱,像铅、锡等基本面疲弱依然会拖累价格,铜、镍等相对基本面相对存在支撑的品种,未来有进一步上探的可能性,而铝的反弹幅度或取决于供应端干扰的程度。10月份有色金属下游终端需求能否迎来实际改善,依然是价格下半年反弹高度的决定性因素。整体上,目前旺季期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旺季过后有色价格或在面临压力。

“从基本面角度看,铜处于现实偏强预期偏弱的状态,目前铜矿端仍存扰动风险,粗铜供应整体紧张,供应增量预期延后,同时现货维持高升水状态,而国内外库存均处历史低位也支撑铜价。但四季度宏观层面仍存在流动性收紧压力和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有色金属需求整体面临走弱趋势仍施压铜价,铜价仍有向下可能。”胡畔说,目前铝供应端海内外仍存在减产干扰,供应压力较上半年大幅减弱,年内累库预期持续降低,供应干扰或抬高铝价底部,但微观需求和宏观情绪并未产生共振,若无超预期减产出现,四季度末随着供应逐步增加和需求淡季,铝价可能会再次重心下移。

沪镍主力合约尾盘短线拉升,日内一度涨超4%,什么原因导致镍价刷新三个月高位?

侯亚辉认为,主要原因还是9月旺季镍供需面的改善,随着下游不锈钢去库的开启,镍表观消费较前期有所回升。同时,供应端8月电解镍产量环比下降3.13%,而国内纯镍库存又处于相对低位,因此镍价带来较高的反弹弹性。

“短期宏观上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风险不可忽视,硫酸镍与镍豆倒挂则意味着整体的供需目前并不处于极度短缺,此外四季度印尼湿法中间品继续增加也会对镍价形成压力,因此镍价还是宽幅振荡,未来关注下行风险。”胡畔说。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