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2022年国内CPI上涨2% PPI上涨4.1%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比上年上涨4.1%。2022年12月,CPI同比上涨1.8%,环比持平;PPI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0.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在解读数据时表示,2022年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从同比看,12月CPI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8%,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7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22.2%,涨幅比上月回落12.2个百分点;薯类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2.7%和11.0%,涨幅均有扩大;鸡蛋、食用油和粮食价格分别上涨10.0%、7.2%和2.6%,涨幅均有回落;鲜菜价格下降8.0%,降幅收窄13.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董丽娟说。

去年12月猪肉价格下跌对CPI拖累明显。受多地感染高峰影响,线下消费再度回落拉低猪肉需求,前期压栏惜售行为转为集中出栏,猪肉价格环比下降8.7%,降幅比上月扩大8.0个百分点;但受春节错位影响,12月鲜菜价格反弹明显,从11月的-21%回调至-8%;此外,疫情影响和春节提前效应对冲下其他服务业同比基本维持平稳,但感染高峰下居民用药需求激增,医药服务同比上升明显。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略有回升,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是核心CPI自2022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显示国内终端需求有所改善。

进入2023年,从历史情况来看,春节靠前年份的1月CPI往往涨幅较大,叠加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的影响,1月CPI同比可能明显加速。从今年1月来看,果蔬和猪肉价格一涨一跌情况延续,能源价格继续回落,预计后续猪肉价格和国际油价持续回落对CPI支持将持续减弱,短期CPI再度冲高后将重回稳定趋势中。此外在经济复苏态势下,房租、服务分项则将持续推动核心CPI修复。

PPI方面,董丽娟表示,去年12月份受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下降影响,PPI环比由涨转降;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低影响,同比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12月国际油价下跌,带动能源类的煤炭和石油开采与加工行业环比增速大幅下降,为PPI主要拖累;黑色和有色的采选和冶炼行业环比增速则再度出现回升,2022年末以来国内防疫政策优化和稳增长力度再加码带动了工业需求开始改善。预计今年随着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复苏,PPI同比有望进一步回升改善,但何时能回归正增长还需要关注工业品价格改善的持续性。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