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金融市场

八月黯然收官 上证2000点不破不立

   警惕创业板的解禁高峰冲击指数走势

  上证2000点不破不立,等待介入良机

  8月以来,现货市场主要核心指数的月度表现依次如下:创业板上涨4.38%、中小板下跌0.97%、上证综指下跌2.67%、沪深300(2204.868,-6.50,-0.29%)下跌5.49%、深成指下跌9.36%。不难看出,现货市场的表现分化明显,其中创业板、中小板表现较为强劲。

  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之所以表现强劲,主要源自于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较早,资金对半年报进行了一些热点的炒作以及一些主题性热点的激发。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中小板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尤其是周四)破位大跌。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做多资金开始获利出局,另一方面是创业板的解禁高潮即将来临。

  今年10月是创业板开板三周年。届时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的“大非”股份将解禁。据统计,创业板流通市值届时将增加500亿元。在此,我们需要注意其对市场的两点影响:一是在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小盘股估值仍然偏高的情况下,需要提防该风险的提前释放。二是尽管解禁的是大股东股份,不一定存在大规模减持的必然性,但投资者心理层面常会将潜在风险放大。因此,我们认为创业板的破位大跌是指数对10月创业板解禁的提前反应,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继续警惕创业板解禁高峰对指数走势的冲击。

  除此之外,9月处于3季度末,常常会面临季末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这也不利于指数的表现。

  不过,9月又同时面临两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9月通常是经济活动的季节性扩张时期,经济数据通常会出现季节性好转,例如房地产销售的“金九银十”。二是“中共十八大”将在10月召开。因此,需要关注期间可能出现的利好是否在9月行情中提前兑现。此外,迟迟未兑现的降准是否在9月出现也值得关注。

  整体来看,9月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间点,消息面多空交织,期指维持宽幅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从短线来看,投资者应维持偏空思维,并关注上证2000点的得失情况。

来源--- 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