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金融市场

市场情绪悲观 股指难以逆转颓势

  

    8月以来,宏观经济数据整体偏冷,令市场对政策宽松预期大幅升温,但预期迟迟未能兑现打击市场信心,而外围市场仍面临动荡,欧债危机间歇性袭扰,美国经济数据向好部分抵消QE3推出预期,悲观情绪打压下市场加速赶底。期指下行过程中总持仓高位徘徊,巨量空单压力令市场不断创新低,期现价差短暂修复后再度扩大。

  宏观经济整体依旧疲弱, 8月汇丰PMI预览值创九个月新低,显示国内经济仍处于需求疲软和去库存压力犹存的阶段,但疲软数据催生稳增长力度或进一步加大。虽然食品价格走势趋于平缓及PPI再次超预期下行,支持CPI仍处下行通道,但外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坚挺,以及翘尾因素迅速释放,支撑后期通胀动能回升,因此一定程度上抑制政策放松空间。

  流动性整体上继续呈现改善趋势,但热钱加速流出令流动性改善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剧。而外围方面欧元区二季度GDP表现不佳,以及希腊退欧间歇性袭扰市场,欧债危机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美国经济复苏相对强劲,导致资金向相对安全区域流动,新增外汇占款由正转负,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令热钱加速流出,但央行滚动逆回购操作,令流动性短期压力暂缓。资本解禁高峰将使资金需求压力持续增大,短期市场资金供求失衡或将持续,然而产业资本抄底迹象值得关注,且信贷结构已现改善迹象,随着后期央行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加大,后期信贷需求或将逐步释放。

  权重板块整体继续表现疲软,7月房价延续二季度以来的涨势令地产调控加码担忧加剧,但随着“金九银十”旺季的到来,需求端的改善或将令地产板块出现止跌企稳。随着地方投资规划规模空前和信贷结构改善,银行板块一度止跌反弹,但经济下行带来的坏账风险加重该板块反弹压力。7月工业增加值加速回落令经济企稳遭受质疑,工业、材料板块仍有调整压力。整体来看,连续下挫后市场分歧加剧,部分权重板块凭借低估值优势获得产业资本认可,而多数强周期股仍有调整压力,权重的分化或令市场跌势可能放缓,但市场整体依然难以摆脱颓势。

  宏观数据疲软,空头加码打压,净空单高位徘徊令市场一直面临较大调整压力,空头仍占据绝对优势。目前20大和5大主力净空单均维持在10000手以上,而从重点席位来看,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净空单维持10000手上方震荡,看空态度坚决,而国泰君安公司净空单缓慢回升至2000手以上,5大主力间分歧收窄令市场承压不改,但20大主力净空单持有量的快速削减同时也为市场扭转弱势积蓄动力。

  整体来看,国企盈利大幅下降显示经济尚未见底企稳,而CPI或将触底反弹,政策空间受到抑制,权重板块仍有调整压力,市场缺乏内生性反弹动能,但是疲软的经济数据令政策放松预期持续存在,预计后期随着财政、货币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有望在三季度末逐步见底企稳。同时,随着市场连续下跌释放盈利下滑风险,产业资本开始抄底低估值蓝筹,股指跌势有望放缓,但市场整体弱势仍难以逆转。操作策略上,9月前半段市场或继续承压,盈利空单继续持有,但加速赶底将令超跌反弹动能积聚,若股指主力调整至2170附近获得支撑,投资者可进场布局少量多单博弈反弹。

 

来源--- 新浪财经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