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金融市场

铁公基拔苗助长 稳增长后或剧痛

   中大期货分析师程勇

  近期,发改委集中批复了多个省市轨道,港口,公路,机场等基础交通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万亿。欧债危机以来,净出口景气度下滑,国内消费启动较慢,多数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现象,库存压力较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符合我国目前的经济特征,也表现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一指导思想。

  回顾:

  2008年之前,我国是以出口换汇,然后带动国内投资,拉动内需这种经济模式运转的。一方面,吸引外资,留在国内给予优惠的投资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出口贸易,输入廉价劳动力,增加就业岗位,为居民创收,外汇收入增加,同时增加基础货币供应量,推高整个经济总量,为以后改善经济质量做好准备。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一方面是以资源消耗,有效的占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以固定投资带动就业,特别是在基础建设方面,为增加居民收入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实现小康社会添上漂亮的一笔。

  从“十一五”经济运行的实际结果来看,比“十一五”规划要好很多,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经济总量(GDP)比2005年翻了一倍多,年均增长11.3%;但我们的服务业比重依然较低,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仅2.5%。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历史来看,由技术革命,带动经济向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然后全面协调发展。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基本上完成初期阶段,在基础建设方面,尤其是东地区已经较发达了;但地区之间的差异比较大,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因此,我们的基础设施投资的侧重也在发生变化,东部地区已经做好产业升级,西部部分地区在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南京,合肥在北斗产业,电子产业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从上海公布的2011年GDP增速来看,已经逐步从量的追求,转为质的追求,而且,效果相当不错。

  基础设施的建设为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尤其是在就业方面。2008年的四万亿投资结果引来的是钢铁,水泥,家电,房地产行业出现过剩现象;而且,通过投资传导给各行各业,形成工资快速上涨,物流运输成本一路飙升,最后导致物价高居不下。而传统行业受国际的形势恶化,外资回流影响,产业效益急剧下降,企业面临高库存,高人力成本,外贸需求放缓,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剧痛。

  观点:

  因此,前有2008年巨额投资教训,而今,又来一个万亿的基建设施投资;唯有不同的是这次没有直接通过央行放款,很大程度上是地方政府自己解决资金问题。从长远来看,这是未尝不是一个好事,可以消化银行巨额的储蓄存款。但这必须解决好住院医疗,养老问题,在我国有一个说法“存钱是防老”;所以,必须全面解决全民医疗报销问题,必须解决城乡居民养老问题。这次大规模的基建投资,有利于解决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兑现产品利润;有利于乳化型新行业,如:核电站的建设,城市污水处理,提高风能,太阳能在能源中的利用比重,减少资源消耗;城市轨道的发展有利于减少私家车的消费,从而减少对钢材(3461,9.00,0.26%),石油的需求,减少碳排放;有利于持续增加就业岗位,减少结构性失业,从而增加居民收入,增强经济活力。

  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尤其是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冷处理对经济长远发展更有利。图一所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四万亿投资迅速流入铁路,基建设施行业中,尤其是高铁,机场,房地产等行业,中国经济以最快的速度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2010年的GDP增速达10.5%。该图还反映出从2009年开始固定投资增长较快,拉动GDP增长率的贡献度最大,而且占GDP的成分超过70%;但消费的增速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从2010年开始出现回落现象,内需消费实际上启动较慢;图二是进口贸易增速对比图,从2010年开始,外贸就出现增速回落现象;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有两驾马车都在慢慢的熄火;最后导致经济结构出现头重脚轻的现象。

 2009年货币开始大量流入市场后,从当年5月份开始物价开始加速上涨;到2011年7月,物价出现本轮经济刺激的高点,给居民消费带来诸多的影响。时隔3年又来一个刺激方案,这会导致后期的物价走势又会反复走高,将极大地左右了货币政策的空间,不利于经济转型。从这次刺激的意图分析得出:管理层一方面稳定经济增长,迎接党的十八代,交一幅满意的答卷,给全国人民打气,表明中央有能力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为居民创收;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投资带动就业,减少结构性失业,逐步提高劳动者技能,减少周期性行业的库存压力,兑换成现金,摆脱经济周期给周期性行业所带来的困境,通过新型项目的投资开闸引导社会资金的流向,为下一届政府做好铺垫。但,反过来看:我们习惯与于现在经济模型,如果不逐步改变目前经济运行的方式,还是依靠投资,带动经济发展,那么多数行业又将回到以前的模式上,资源消耗,企业还是以粗增长方式,扩大产能不提高技术;经济转型后期会出现剧痛现象。

  从股市来看,指数经过前景的大幅杀跌。尤其是煤炭石油,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的个股出现了整体下跌幅度较大,这次的刺激政策将引导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消化库存,从而改变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情况。由于,这些行业在指数中的成分较重,所以带领指数有小幅反弹;但并不代表这些行业将会迎来春天。从基础设施流出的资金将逐步流入到工程建筑等一些下游企业,最后流入到消费市场上,由于整个物价本身就处于反复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将助推物价上行;从而制约指数上扬。因此,对目前的市场还是持怀疑态度,有短线交易机会,但还没有出现市场真正筑底成功的迹象,期指只可采取短线交易策略,轻仓参与。

 

来源-- 新浪财经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