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金融市场

期指工具无方向性 和股市下跌关联不大

   

    从呱呱坠地到茁壮成长,仅仅两年时间内,股指期货的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1.2亿手,客户将近10万,日均成交额超过2100亿元。伴随着股指期货的稳健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也告别了单边市的时代。股指期货的持续活跃对于A股意味着什么呢?股指期货后市又将走向何处呢?

  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9月12日下午3点,中投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张伟做客时报访谈,同财苑网友一起解读股指期货,并解密如何从股指期货的走势来分析未来股市的走势。

  网友提问:期指是把双刃剑,熊市来临时会加速现货指数的下跌,这从今年的行情可以看得出来。您认为期指对A股的稳定带来的正面稳定作用大还是负面影响大呢?

  张伟:机构做空是因为当前的市场的确很弱,适合做空获利。对于过度卖空行为,证监会已经开始考虑特殊时期禁止裸卖空行为。

  期指的出现和股市的下跌没有联系。期指作为一种工具本身不带倾向性和方向性,成熟国家的市场是这样,我们的市场也是这样。期指市场出现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是随着市场投资者对期指的逐渐习惯,其对现货市场波动的影响会逐渐减小。

  网友提问:请问目前股指期货的走势对现货指数走势的关系存在前瞻性吗?还是以跟随的关系为主?转融通的推行是否会加大期指的波动?

  张伟:期指相对于大盘指数有一定的前瞻性,当然其对市场的指导作用要从主力持仓的情况来仔细体会,而从期指价格和现货价格关系上直观看不明显。转融通的出现不会加剧期指的波动,因为我们交易的标的是以沪深300(2320.071,8.18,0.35%)只股票构筑的指数。

  网友提问:期指早于A股开盘,又晚于A股收盘,请问散户该关注期指的哪些要点?这些要点对于投资A股有什么帮助?

  张伟:期指早于现货15分钟开盘,其走势可以看做一个情绪类指标。晚于A股15分钟收盘,其走势也包含了投资者对第二日市场的看法,期指最后15分钟的走势与第二天走势的吻合度较好。

  网友提问:能否结合近期期指的走势来展望下A股未来走势?

 张伟:虽然当前市场走弱有股市扩容等不利因素,但是A股的走势最终取决于经济运行情况。我们认为,我国经济有陷入轻微滞胀的可能,A股走出趋势性强势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一年内低位震荡,或者走出结构性行情的可能性较大,即较长的L底。

  影响股市运行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宏观经济和政策,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市场预期;另外一个是市场自身的供需关系是否稳定,即市场的融资规模和市场承受能力。当前看两个因素都偏空,因此市场会保持弱势,但是不排除结构性机会,即政策或者流动性宽裕对市场形成的正面作用。如果短期内这样的利多能对冲市场偏空的背景,就会出现反弹。今年元旦之后的反弹是因为流动性的改善造就的,而此轮反弹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后市需要关注这样的波段性机会。

  网友提问:请问如何从期指的走势来分析帮助A股的投资?

  张伟:关注估值的溢价水平、持仓、主力席位变化等有利于您辅助判断大盘的走势,尤其是净空占比与指数的走势反比关系较为清晰。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