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金融市场

期指扭转弱势有待经济企稳

   维稳政策或将成为未来反弹的动力

  反弹的高度取决于预期兑现的程度

  5月份至今,虽然国内连续降准降息和出台局部的财政刺激政策,但经济仍在持续下行,企稳迹象难觅,政策刺激的低效率令基本面成为市场走势的主导因素。

  虽然9月7日股指放量大涨,但随后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多数延续下行,表明此次报复性反弹尚缺乏经济企稳向好支撑,仍然只限于对政策的积极预期;而9月14日美国QE3的出台,则令国内政策调控陷入两难困境。本周一,受制于政策预期的不明朗和经济的延续下行,沪深300(2258.705,-56.84,-2.45%)指数突破上周的盘整格局大幅下跌,失守2300点,向下寻求前期年内低点2254支撑。

  从政策面来看,8月份以来市场预期强烈的降准预期并未实现,央行主要通过滚动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央行暂缓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通胀和房价反弹预期或是主要考量因素,而欧美的量化宽松举措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资料显示,2010年8月27日美联储明示QE2后不久,我国在随后的10月20日即加息25个基点,自此开启了近两年的利率上调通道,相对应的,国内股指则进入了持续的破位下行进程。

  虽然今年8月,我国CPI增速仅为2%,远低于美联储明示QE2时的3.5%;加上目前我国仍处于经济下行通道,今年二季度GDP增速仅为7.6%,远逊于QE2出台时的9.7%,令国内货币政策就此转向的可能性非常低;但QE3加剧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及新增外汇占款或有改善的预期,或将进一步延后国内货币政策的放松步伐,以备央行有更多时间观察政策效果,从而抵消美国出台QE3或改善我国出口低迷状态的利好效应,对国内经济产生“弊大于利”的政策效果。

  从经济基本面看,鉴于国内房地产调控暂时未见放松迹象,目前国内经济见底回升主要的驱动力仍在于基建投资,而8月份全国铁路基建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9%,结束了今年前7个月的同比大幅下降态势,以及8月份新增信贷数据的超预期增长,均有助于强化市场的基建投资加速预期。

  但与基建增速回升背离的是,8月份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结束前两个月的弱势回升状态再度回落至20.2%,为2003年来次低,其中制造业的下滑是投资增速回落的主导因素,这表明适度回升的基建投资增速尚不足以达到令国内经济即时反转的目的。此外,虽然今年来,政府不断扩展基建项目融资渠道,但信贷仍是其主要的资金来源,已获批的基建项目只有持续得到银行信贷支持才能顺利实施,而在负债率高企且欠缺盈利能力的条件下,基建项目的持续融资前景并不乐观,预期转化为现实仍需现实数据检验。

  总体而言,在欧美央行的宽松行动令国内政策调控陷入两难困境背景下,若短期内国内不能跟随欧美出台刺激政策,则在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有利信号前,股指弱势格局难获根本转变。而本周四即将公布的9月汇丰PMI预览值,将成为判断9月份经济能否见底企稳的前端参考指标,在此之前,不宜追涨杀跌。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