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金融市场

中金所鼓励更多机构入市

   逾200机构理财产品参与期指交易
   中金所于2010年4月16日上市了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两年多来,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交投适度,各类机构有序参与,保值避险、价格发现、促进创新等功能得到逐步发挥。目前已有60家证券公司、25家基金公司、3家信托公司以及各类机构管理的200多个理财产品,参与了股指期货套保、套利等交易,成为推动证券现货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力量。
   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为股票市场提供了避险工具,坚定了机构持股信心,降低了股市波动幅度,完善了股市的运行机制。
   “以往市场出现下跌行情时,机构没有避险手段,为减少投资损失、防范风险,不得不被动抛售股票,甚至抛售最具投资价值、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常常诱发‘羊群效应’,导致股市持续下跌。”一位证券行业人士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后,机构投资者通过套期保值规避股市下跌风险,就等于为持有的股票资产买了“保险”,实现了“机构保值避险、敢于稳定持股、股市波动缓解”等积极效果。比如,2011年证券公司新发行的可投资股指期货的20个资产管理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1.03%,显著高于同期发行的111个产品-12.01%的平均回报。另据统计,今年1—7月,参与股指期货规模较大的5家主要机构净买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持续增加,部分机构蓝筹股持有比例从20%增加到80%。
   
   股市下跌与股指期货关系不大
   
   近期,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一些投资者建议,在股指期货市场“限制做空”,尤其是限制机构投资者做空,以减少对股市的影响。中金所研究发现,有些国家和地区在股票现货市场上的确有限制在不持有股票的情况下进行卖空(即限制“裸卖空”)的制度安排和措施,但没有调整股指期货运行规则、限制股指期货做空的情形。“实际上,期市的运行机制与股市不同,有多少空头持仓,就有多少多头持仓,即有空必有多。”上述证券行业人士表示,机构套保并不是单向、独立的做空行为,机构卖空期货进行套保并不代表其看空、做空股市,只是其资产保值、稳定市值的保护措施。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也认为,应该理性看待股市下跌与股指期货运行之间的关系。在她看来,股市近期的弱势是我国经济调整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无论是否有股指期货的存在,都无法改变这一下行趋势。“实际上,正是有了股指期货,才为市场提供了缓冲。”林慧表示。
   据统计,从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各两年多数据比较来看,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2%的天数从上市前的204天降低到上市后的84天,降幅超过50%,大幅波动天数明显降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期现货价格拟合度达到99%以上,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的正基差天数占到总交易天数的70%以上。
   从国内当前实际情况看,机构持有的期货空头头寸始终小于其持有的股票市值,即使是前述参与股指期货规模最大的5家主要机构,其持有的期货空头头寸始终未超过其股票市值的60%。总体看,机构投资者不是净空头,没有增加整体做空压力。
   
   中金所:引导机构充分利用期指管理风险
   
   “作为市场组织者,中金所对机构投资者的套保交易实行全程严格监管,努力打造规范的市场环境,引导机构审慎有序参与。”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中金所已经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套保额度审批制度。根据机构需求和资金规模审批套保额度,允许机构申请多头或空头套保,不存在只许做空套保、限制做多套保的情况。其次,中金所建立了严格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套保交易行为监控机制。通过与沪深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跨市场监管协调机制,将机构投资者的期货和现货交易行为纳入统一监管。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稳步入市,既是股指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运行的有力保证。“我们希望机构投资者充分利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来遮风挡雨,切实提高风险控制、资产管理和产品创新能力,开发更多的理财产品,满足越来越多中小投资者管理风险和财富增长的需要。”上述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交易所也要求各类机构投资者审慎使用这一风险管理工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规则,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运作,不断提高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中金所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服务和服从证券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为基本定位,将不断深化市场功能发挥,争取上市更多产品,积极为机构投资者参与金融期货市场提供更多便利,优化服务、强化监管,为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