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金融市场

股指期货是裂变催化剂

    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亮丽表现显然与股指期货密不可分。“股指期货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好的公司集中。”英大期货副总经理甘正在表示,上半年行业仍然两极分化,好的更好,差的日子比以前更难过。

  他认为,在期货行业变革的过程中,券商系期货公司享有资本市场的品牌资源以及众多的金融证券行业背景优势,这种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其他方面。

   据中期协统计,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代理成交额为68.2万亿元,同比微增1.82%;代理成交量为4.94亿手,同比微增0.41%。然而,同期股指期货总成交额为31.37万亿元,成交量为0.41亿手,同比分别增长50.99%和85.84%,分别占全国市场的46.00%和8.28%,交易额从去年的1/3提升至占总量的近一半,交易量占比也同比翻番。业内人士认为,仅股指期货一个品种即占全市场交易额的半壁江山,初步体现出金融期货的“霸主”地位。

  美国百年来的期货市场发展经验或许可以说明行业的演变规律。不久前刚从美国考察归来的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博士介绍,在1975年以前的美国商品期货时期,具有现货背景的期货公司是主流。而在金融期货推出前后,一些有金融背景的期货公司凭借集团或母公司的服务网络、市场信誉等优势快速壮大。从2007年12月31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期货佣金商(FCM)报告来看,排名前20位期货公司中属于全能金融服务公司下属部门的共有17家,其管理的保证金在前20名中占89%。随后这种集中度一直呈上升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