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财经时评

中国央行降准减息药力续减 副作用恐愈来愈大

  有评论文章指出,人行未如市场预期在周末降准,内地经济压力仍重,降准仅时间问题,惟松货币药力递减、债务风险续升,再松货币实效有限。稳经济关键是要释放内需与市场力量,建经济新引擎。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松货币药效减 推升债务风险

  市场憧憬人民银行会在周末降准,可惜落空。惟就算人行再降准,亦只能买时间,对刺激经济实际作用实有限,其底因至少有二。

  其一,松货币药力递减。现时全球无论发达国以至新兴国,皆不断放松货币救经济,惟在环球需求不足的大格局下,各国央行不断放水亦难带动企业借贷增投资、民众贷款增消费。而在内地产能过剩难消、需求又持续趋缓下,就算人行再松银根,催谷银行放贷,对实体经济的帮助料有限。

  其二,推升债务风险。人行愿再降准甚至减息谷信贷,亦需留意债务风险,因市场尤其外资看淡中国经济的主因之一,就是中国债务风险日增,如国际顾问公司麦肯锡便指,去年中国债务总额已达国内生产总值282%,较美国的269%更高。反映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中央大松信贷力谷楼市、基建,已形成债务隐患,若再走旧路,债务爆破风险势更高。

  虽然再降准、减息松银根的药力续减,其副作用亦恐愈来愈大,惟内地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市场对内地经济前景信心仍弱,继续降准减息仍有止痛剂作用,并可安抚市场忧心,故人行就算本周不出招,短期内仍难免要出手。

  惟内地经济能否在未来两、三年内重拾动力,个中关键非人行仍会减息降准多少次,而是中央能否释放两种力量。

  改革释新力量 建经济新引擎

  一是释放内需力量。内地内需表现虽未如理想,惟另一边厢,中国储蓄率却冠全球,反映民众消费非不能也、实不为也。中央要谷内需,关键在于要力推社会改革,将政府新增资源集中用在医疗、教育以至增建保障房等,为民众移去民生大山,让内地民众敢于消费,释内需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二是释放市场力量。中央推动经济改革,必须打破垄断,尤其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释放更大市场空间以吸引民间资金进入,除透过引入更多对成本效益更敏感的民企进场,以提高生产力,更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新科技、互联网新兴产业茁壮,振兴经济活力。

  内地经济下行压力难在一时三刻内解决,人行再松银根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中央能否力推社改、经改,藉改革释放更大动力,建立新引擎,才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来源:和讯评论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