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财经时评

这次人民币贬值,股市为什么不恐慌?

  这一次人民币贬值幅度已接近2%,然而市场并不恐慌,人民币加入SDR后,全球资本对于人民币的看法可能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本轮人民币贬值的背景

  这一轮人民币快速贬值的背景在于欧央行会议宽松低于预期导致全球风险资产以及新兴市场汇率的调整,背后反映的是对全球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源头正由美联储转向欧央行。具体逻辑我们在2016年海外宏观年报《最安全的地方,也许最危险》以及最新一期资产表现那点事儿《美国VS欧洲:影响力的切换》中已阐述,这里不再赘述。

  储备货币VS非储备货币:对金融市场影响差异

  我们知道,SDR篮子里的货币都具有储备货币的特征。而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方面,在过去几年全球资本流动、汇率波动放大的环境中,储备货币与非储备货币最大的区别在于:储备货币汇率贬值时市场往往解读为利好(由于货币政策宽松&汇率没有崩盘风险&外币计负债较少),而非储备货币贬值时市场解读为利空(资本外逃&外币计负债偿付压力上升),背后是市场对于币值的信心差异。因而,对于非储备货币而言,往往出现汇率、风险资产、经济基本面的负反馈。中国811汇改后股市大幅下跌也是其中一个例子。

  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

  这次人民币贬值后,我们发现一些新变化。这一次人民币贬值幅度已接近2%(V.S.“811汇改”后人民币最高贬值幅度为4.5%)。然而,这一次金融市场却出现一些不一样的变化:

  1)市场并不恐慌。尽管央行这一次几乎没有干预市场,每日的中间价基本定在T-1天的收盘价附近。但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外资均没有出现长期看空人民币的舆论导向。而从人民币期权市场的表现来看,也是如此。

  2)和资本市场没有形成负反馈。欧央行会议以来,其他新兴市场汇率贬值同时伴随着本币计的股市也出现较快的下跌,整体呈现资金大幅撤出、风险偏好降低的格局。然而,在中国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的风险资产仍较为稳定。我们认为,以上资产表现已反映出,人民币加入SDR后,全球资本对于人民币的看法可能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来源:和讯评论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