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市场主线浮出水面慢牛格局延续

作者:史光达  2017/2/15       来源:期货日报

 

 

2017年以来,上证综指已温和上涨3.68%,特别是近4个交易日量价齐升,做多氛围渐浓。笔者认为,资金收紧对股市冲击有限,周期性板块将成为投资主线,慢牛格局将延续。
  春节前后,央行相继上调了逆回购、MLF和SLF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全面上升。受此影响,债券市场应声下跌,但A股市场不跌反升,笔者认为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国内金融风险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下降。2016年人民币贬值加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货币市场资金过剩,通过金融杠杆大幅推高了不可贸易部门资产特别是地产的价格,导致人民币定价的“锚”丢失。2016年下半年,管理层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提高货币资金成本,严格限制金融杠杆,出台新一轮房地产限购,目前楼市的成交量锐减,非理性上升势头已经得到抑制。第二,此次资金收紧主要针对货币市场,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变,股市在2015年的牛熊转换中去杠杆已经比较彻底,受影响相对较小。
  险资举牌被抑制后,市场一度停留在各类中小题材炒作上,主板蓝筹股未能形成明确的市场主线,但这一情况出现转机。近日,新疆政府提出了1.5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加速公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点燃了市场对新疆基建股的投资热情,板块龙头天山股份6天5次封板。目前,该热点已经大幅扩散至周期板块,各类基建、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出现资金大幅流入,形成了良好的板块效应。
  一方面,周期行业供给侧改革一直在持续,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超额完成,2017年改革继续深化,近日国务院等多部门表示将于2月12日—22日联合启动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另一方面,周期性行业已出现盈利拐点,使得这类板块的炒作能得到后续业绩验证,成为中期市场主线。经粗略统计,含基建、资源、化工等在内的泛周期板块占A股流通市值的21%左右(不含两桶油),对指数的影响不可小视。
  从技术上看,市场呈现沪强深弱格局,受中小创影响,深成指和中证500指数表现弱势,而上证综指均线系统多头排列,处于中长期上升格局中。上证综指1月16日单针探底,与去年12月26日低点共同形成双重底形态,2月9日确立底部形态突破,技术上有100点左右的上升空间,同时去年12月12日关键K线高点在3245点,与双底目标位接近,因此3250点附近将面临较大的技术阻力,需密切关注。
  综上所述,目前以基建为龙头的泛周期板块受政策、资金、业绩各方面配合,可能成为中长期的市场主线,A股慢牛格局有望延续。在品种选择上,建议配置与主板关系密切,并兼具弹性的IF合约多头,并留意技术压力位附近表现。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