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客服中心>公司动态

华龙期货以实际行动助力静宁苹果产业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苹果生产国和出口国,2016年产量在4000万吨以上。在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内苹果价格经历了2010年大涨与2015年的大跌,导致果农收入时好时坏,果农收入受苹果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为强烈,并且苹果价格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跌后一直处于低位,从去年开始,陕西、甘肃等主产区苹果滞销事件时常见诸报端。2016年全国苹果产量约为4300万吨,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因此开展苹果期货交易,是证监会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期货市场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期货市场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重要安排。一方面期货市场为苹果相关企业和合作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了苹果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利用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功能,合理安排种植规模,科学安排销售进度,稳定果农收入,服务苹果产业。

苹果产业作为甘肃省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全省苹果产量约占全国的8%,甘肃主产区主要集中在平凉、天水等市。平凉市境内的静宁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同时又是苹果生产大县。

1218日,在甘肃监管局、平凉金融办、静宁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华龙期货总经理李琦亲自组织公司业务骨干成立调研组,调研组一行六人对静宁县苹果企业及果库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通过与县政府相关领导和企业代表座谈、开展苹果期货培训会、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对静宁苹果产业情况有详细了解。

据调研,静宁县苹果产量近100万吨,约占甘肃产量的四分之一。2016年,全县人均果品收入4725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近年来静宁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加快扶贫攻坚、推进富民强县的重要举措,苹果产量年均增长5%,品牌优势日益凸显,目前已经培育形成了“静宁1号”“成纪1号”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优良品种。市级以上果库5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市级45家,年储存能力在48万吨左右;万吨级果库15家,5000吨级果库36家,建设分拣系统的有5家。

 

静宁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苹果期货上市及交割库申报工作,静宁县常务副县长陈景春、金融办主任李荣组织全县农业、林业、畜牧等相关政府部门及果品贸易、加工、仓储等企业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华龙期货助力甘肃苹果产业(静宁)培训会。

在此次培训会上,华龙期货专家讲师围绕苹果期货基础知识、企业如何利用苹果期货套期保值、苹果期货上市后未来对现货企业的影响、交割仓库申请条件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通过此次培训,相关企业对苹果期货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且对设立交割仓库服务苹果贸易流通、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很多企业代表表示交割仓库申请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企业所属仓库一旦申请成为交割仓库将会提高企业现有苹果仓库的库容利用率,同时还会为企业带来仓储费收入的增加,对于静宁县苹果产业而言,未来交割仓库的成立,将会进一步提升当地苹果贸易流通地位,促进苹果产业的规模化与规范化。在静宁县金融办的大力协助下,华龙期货制作苹果交割库申请企业调查表,并向二十余家苹果企业发送了调查表,目前已收到多家企业的调查表,企业申请的征集工作还在继续,当企业资质信息征集完毕后,随后将进行初步筛选,未来将积极辅导企业做好交割库申报工作。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