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财经

2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近期,獐子岛(4.02 -5.19%,)事件频见报端,成为了市场热点,引起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热议与不安。1月31日,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獐子岛”)突发公告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经年终盘点确认虾夷扇贝大量死亡需进行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约6.3亿元,导致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计亏损5.3亿元至7.2亿元。一段时间以来,獐子岛股价大幅下跌,跌幅已累计超过20%,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投资者因此意外遭受损失。这不是獐子岛第一次“出事了”,早在2007年獐子岛曾公告受风暴潮影响鲍鱼损失重大,2014年因北黄海遭遇冷水团价值7亿元虾夷扇贝死亡,导致公司业绩变脸、亏损8.12亿元,接二连三出事,广大中小投资者一次又一次地损失惨重。作为獐子岛的小股东,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密切关注此类事件对投资者的后续影响,也希望公司能够进一步说清楚、讲明白个中原因,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事件、所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出安排,减少天灾、避免“人祸”。同时,也呼吁具有同一行业特点的上市公司对潜在不确定风险尤其要尽早说清楚、讲明白,让广大中小投资者明白就理,慎重决策。

  截至2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56家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有54家(包括预增38家、扭亏8家、略增8家)。另外有1家略降,1家续亏。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27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包括扭亏),主营业务向好是拉动业绩增长的基本因素。

  如何疏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居住地附近缺乏银行网点的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利,一直是普惠金融的难点之一。对诸多金融机构来说,这“一公里”往往成为了银行和储户之间的“拦路虎”。

  “有些银行网点距离太远,取钱难、费时间还成本高。”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福建省调研时,有许多村镇居民都对记者这样说道。事实上,为改善农村地区落后金融服务环境,近年来金融机构不断布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偏远地区居民解决金融服务难题,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现代化金融服务。

  证券时报

  国金基金认为,A股上周的崩溃式下跌是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美国劳动报酬提高超预期引发市场对通胀和联储政策超预期的担忧,美股上周一全面暴跌,牵动A股陷入连续暴跌模式。而国内信托计划、银行委外、券商资管等业务的清理持续压制市场。去年以来表现强劲的核心蓝筹持续吸引资金涌入,已日渐拥挤。

  中欧基金指出,在本轮回调中,市场对恐慌情绪过度解读,A股受到的影响整体可控。待市场情绪释放后,具备业绩和确定性的优质蓝筹股或将迎来投资时机。

  企业债发行,尤其是城投债和平台债的发行和承销,利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或地方政府信用担保的常规操作,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也发文正式强化企业债发债主体资质,严禁涉及与地方政府信用挂钩的虚假陈述、误导性宣传。并据此对各类中介机构,在进行地方城投债及平台债承销过程中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约定。

  近两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多家私募表示,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有信心,市场风险已得到一定释放。春节后甚至2018年全年市场将呈现丰富的投资机会,业绩和成长仍是主流。

  证券日报

  近日,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今日本报聚焦债券发展与防风险话题,邀请有关专家做详细解读。

  临近春节,大部分煤企都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报,交上了一份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煤价全年维持高位,煤企净利润也创下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46.11 -0.58%)数据统计,截至2月13日,有22家煤企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4家公司预增,5家公司扭亏,预喜的煤企近九成。

  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最高将大增近61倍;其次是。

  近期,市场大幅波动之际,一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或其它高管,掏出了真金白金,以增持的方式向投资者传递信心。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e数据统计显示,仅2018年1月13日至2月13日,已有404家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涉及金额210亿元,其中涉及亿元以上增持的上市公司共有44家。

  上海证券报

  入冬以来的“气荒”阴云终于消散。记者从业内获悉,武汉等地近日已解除执行了近两个月的居民天然气限购措施。而一度因“气荒”暴涨的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本月也大幅回落,不到两周下跌近10%。专家表示,随着春节到来、采暖季临近尾声,天然气紧张态势有望进一步缓解。

被动元器件涨声再起 行业巨头订单饱满

  进入2018年,电阻、电容等元器件价格继续走高。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2月5日起,国巨风华高科(10.72 +3.18%,)均对电阻再次提价。其中,国巨对中大尺寸厚膜芯片电阻级排阻提价20%至30%,风华高科对片式电阻提价7%至13%。

  国巨、华新科、旺诠、风华高科子公司光颉科技等厂商已在1月对电阻进行了提价,提价幅度约为10%,而诸如片式电容MLCC等产品的价格已在2017年呈上升态势。

  从严监管之下,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将与2017年持平。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置换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1.8万亿元,新增地方债整体额度将在2万亿元左右,发行总供给或在4万亿元左右的量级。

   来源:金融界网站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