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内外因素扰动期指弱势运行

作者:陶金峰  2018/9/17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股指期货弱势运行,IC当月合约再创上市以来新低,IF当月合约也创下近2年来新低,IH当月合约勉强反弹,但是后劲不足。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中国8月经济数据喜中有忧,金融市场维稳政策不断,但是市场信心依旧疲弱,因此预计9月中下旬股指期货偏弱运行格局难有实质性改变。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未消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特别是3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预期增加了股指期货中线下行压力。尽管中美双方就贸易摩擦进行多次谈判,但是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谈判成果。全球贸易摩擦此起彼伏,叠加美联储进入强加息周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和股市下跌压力客观上对中国A股和股指期货也产生一定利空影响。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向中方团队发出邀请,希望中方派出部级代表团在特朗普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前与美方进行贸易谈判。鉴于中美双方分歧很大,短期内通过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低,股指期货中线持续反弹的可能性较小。
   8
月经济数据喜中有忧
   8
月中国主要经济数据水落石出,总体而言,8月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与金融去杠杆、化解地方债风险有密切关系,基建投资回落。未来,中央将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局面将有所改观。此外,工业生产略有回升,企业利润增长,但是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挤压了下游相关制造业利润。另外,8月进出口增长加快,由于抢出口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对8月出口负面影响不大,不过,随着后续实质性影响落地,今年后期出口增速下行的压力将逐步显现。
   
防范和化解金融市场风险任重道远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M2增速继续放缓,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较前值增加,但是存量增速放缓。金融去杠杆转向结构性去杠杆和稳杠杆,融资形势仍偏紧。P2P暴雷和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仍有待进一步化解,股票质押平仓风险虽然有所减缓,但是如果A股继续下行,其后续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国家加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A股沪伦通继续推进,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可能性增大,A股将引入更多国际市场投资资金,但是其增量占比仍很低,对其利多影响不宜过度乐观。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持续下降,9月13日降至2016年6月27日以来新低8419.97亿元。场内融资下降,场外降杠杆,客观上也增大了A股和股指期货下行压力。尽管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成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市场仍缺乏足够的反弹信心。
   
从技术面看,目前IC和IF当月合约均线系统都呈现明显的空头排列,中短期下跌趋势明显。IC当月合约创下2015年4月16日上市以来新低4636.8点,IH当月合约虽然相对IC和IF当月合约抗跌,但是偏弱格局明显,反弹难以为继。预计9月中下旬IC当月合约将继续下探4600点和4500点支撑,IF当月合约将下探3123点和3100点支撑,IH当月合约将下探2328点中线支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