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今年农产品将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作者:崔蕾  2019/1/14  来源:期货日报

   1月12日,由南华期货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稳中求进——南华期货2019年度策略报告会”在杭州举行。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今年商品市场的波动率会加大,由于农产品的需求比较稳定,将有相对较好的机会。

   南华期货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总监张一伟表示,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我国经济会面临债务、技术和外部环境的三大难题。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他认为,商品方面,工业品有反弹的空间,同时整个商品市场的波动率会加大。

   关于汇率变化对大宗商品走势的影响,熵一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许剑锋表示,美国经济活动在去年四季度后快速下行,领先指标持平,10年期和2年期国债利差持续缩小,利率进入中性区间,能否加息需要看经济走向。美元跟大宗商品之间一方面是定价关系,另一方面要注意美元跟全球信用的关系。中国相关的汇率基本上跟大宗商品的走势都是一致的,从宏观看大宗商品需要观察信用维度的变化。

   对于国内因素对大宗商品走势的影响,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马根美认为,首先从经济导向来看,2019年我国经济有可能是先下、再回升、再下的走势,一些对冲经济下行的政策将在二季度发挥作用,之后这些政策会放松,导致三四季度经济走弱。因此,今年经济总体来讲可能是一个振荡的过程。

   其次,2019年国内可能面临制造业的萎缩,大宗商品大部分和制造业相关,可能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大宗商品重心将下移,不同板块之间会出现差异。“农产品的情况相对会好一点,因为农产品的需求比较稳定,2018年很多农产品跌幅非常大,供求关系因价格下移做出了调整,所以农产品有一个相对较好的机会。”他说,工业品随着制造业的困难加剧,需求会缩减,价格压力会更大,但是也不要过于悲观,相关政策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保证工业品的需求。二季度以后,工业品可能也会有相对不错的机会。

   具体到各品种,油脂油料方面,南华期货研究所农产品总监赵广钰分析称,中美贸易摩擦并不是上半年供给情况的核心要素,当前大豆、豆粕库存充足,随后即将进入南美供应阶段。下游消费不佳的情况短期难以改善,粕类基本面承压,但结合成本折算等因素,看空需适度。预计油脂供应较2018年转紧,价格重心会有所上移,其中菜油基本面最佳。

   工业品方面,南华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总监郑景阳表示,铜的库存较低,废铜也将扰动供应,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不建议空头配置铜。铝和镍供应增加较为确定,建议空头配置铝和镍。此外,2019年还可以关注铜锌比之间的套利。

   “对钢铁行业来说,2018年是历史上业绩最好的一年。”南华期货能化事业部资深分析师王铁山说,但到目前为止,大家对2019年的预期一直非常悲观。但他认为,2019年黑色系行业整体仍是向上的。2019年螺纹钢期货的年度均价往上走的趋势不会变,而且钢铁行业仍然可能有比较好的收益。因为钢材市场的问题不在于需求,而是供应的无序扩张以及钢铁市场缺少公平的竞争环境,供给侧改革恰恰解决了这两点问题。因此,2018年在很多行业非常惨淡的情况下,钢铁行业业绩却比较好。2019年供给侧改革还将继续,加之超低排放改造将令钢材均价继续上涨,今年钢厂将继续盈利。品种方面,黑色商品投资机会目前主要在螺纹钢和铁矿石两个品种上。

   南华期货研究所境外研究负责人傅小燕认为,铁矿石内外套利策略也值得关注。全球的铁矿石定价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和中国,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交活跃,大商所也在积极推动铁矿石国际化和基差定价业务,可以尝试利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与新交所的铁矿石衍生品进行套利。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