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22天!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关门纪录 美联储敲响警钟

     随着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零时钟声响起,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进入第22天,创造美国历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

  本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背后,是有关边境墙的争议。民主党拒绝通过特朗普提出的超过50亿美元的美墨边界建墙计划,而特朗普也拒绝撤销建墙拨款,导致国会2019年拨款的相关部分无法通过,需要利用这笔拨款运转的联邦部门和机构不得已只得停摆。

  在过去的两周里,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多轮谈判,但双方均没有做出妥协的姿态。

  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关门纪录

  美国政府关门是指非关键性联邦机构项目的关闭。根据1974年通过的《预算和截留控制法案》规定,全权预算支出必须通过相应的年度政府算出预算案的支持方能生效。每年10月1日为美国财政年度开始之日,总统与国会必须在此期限前达成共识。如果没有,那么美国国会就会通过一个持续的资金解决方案决议。 如果国会不能就此达成一致,就会迫使停工。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自2018年12月22日开始进入关门状态,这是自1974年美国实行现代预算程序以来的第21次政府关门,也是2018年的第三次政府关门。

  美国史上最长的政府关门持续了21天,发生在1995年至1996年克林顿任期内。

22天!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关门纪录,美联储敲响警钟

来源:纽约时报

  80万联邦雇员受影响

  本次政府关门,相当一部分联邦政府雇员被迫“停工”。美国财经媒体CNBC称,受影响的80万联邦雇员中,有42万人被认为在“必要”岗位上,需要无薪继续工作;另外38万“非必要”人员在政府停摆期间被迫休假。这些被迫停工的雇员分布在商务、运输、住房等多个职能部门。

  目前,多个国家森林公园垃圾成堆,无人打扫。

22天!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关门纪录,美联储敲响警钟

  美国司法部等多个政府网站无法访问。由于美国商务部关闭了人口普查局和经济分析局,令11月和12月的美国住房销售数据延迟发布,在此期间,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们将目光转向“替代数据”。其中分析人士已开始援引美国加州住房研究和分析机构JBRC(John Burns Real Estate Consulting)新屋数据进行分析。

22天!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关门纪录,美联储敲响警钟

  并购和IPO也被迫延迟。其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由于无法履行其职能,优步和Lyft等提交IPO申请的公司,迟迟收不到反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也已停止发布每周的例行报告。

22天!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关门纪录,美联储敲响警钟

  为了安抚机场保安人员,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正在补偿值班工作人员,给予500美元的奖金。

22天!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关门纪录,美联储敲响警钟

  美联储警告政府关门负面效用

  据标普全球评级估算,截至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经济已经因联邦政府部分关门损失36亿美元。如果关门再持续两周,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突破60亿美元,超过特朗普要求国会同意提供的57亿美元修边境墙资金。

  目前,美联储等均出面警告政府关门的负面效用。

  里士满联储主席Barkin于当地时间1月10日表示,政府关门会直接影响商业信心,停摆时间越长,干扰越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10日的讲话中表示,一般美国政府关门时间不会持续太久,通常对整体经济影响甚微,但如果政府关门时间延长,负面效应将清楚地体现在经济数据中,即对经济增长构成影响。

  机构方面,继1月9日惠誉警告,如果美国持续的政府停摆导致其触及债务上限,并影响制定预算,今年晚些时候或下调其3A级主权债信评级后,全球另一大主流评级机构穆迪10日指出,虽然政府关门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暂时没有直接影响,但对这一评级的负面影响达到了扰乱经济的程度。

  穆迪预计,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停摆每一周对美国实际GDP的影响大约为-0.04%,虽然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政府关门继续,将损害美国多个行业的债券发行者。此外,政府关门持续时间越长,依赖联邦资金的国防服务承包商和市政债券发行人的流动性就越紧张。如果关门持续到1月底,美国经济产出可能减少87亿美元。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于当地时间10日表示,将下调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年化增速预期,并表示,“下修的主要原因就是联邦政府关门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政府每关门一周,美国季度GDP增速将减少0.1%至0.2%。”

  富国银行零售业分析师则指出,政府关门导致80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领不到薪水,而且退税可能推迟,由此造成的每周经济影响可能达到至少20亿美元。如果关门最终影响营养补充援助计划(SNAP)等福利项目,沃尔玛、克罗格等零售商料将承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