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债技术回调 显露疲态

 

作者:李献刚  2019/1/29  来源:期货日报

   周一(1月28日),国债期货低开后振荡走高,10年期主力合约收平,持仓量55632手,日减仓525手;5年期主力合约涨0.06%,2年期主力收平。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价报3.1525%,收益率较前一日中债到期收益率上行0.26bp,整体交投清淡。10年期国债次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报3.14%,收益率微幅上行0.49bp。

   经过了几个月的上涨后,国债期货终于步入调整行情,1月8号10债主连收出上涨以来新高。虽然1月23日央行定向降息,但期债在高开后迅速走低,多头趁利好落袋为安的态度十分明显,其后债市重心连续走低,基本在5日均线之下运行,技术上调整基本确立。从影响因素来看,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面并未发生大的改变,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也在低位运行,美债收益率略有反弹,但也在低位振荡。债市上涨的大方向并未改变,此轮调整行情更多是基于技术层面。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暂停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低位运行。周一(1月28日)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1月2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春节前公开市场已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因近期央行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且大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回笼。目前央行逆回购余额只剩5000亿元,全部将在春节后一周到期。资金面仍然较为宽松,隔夜Shibor在2%水平振荡,而3个月Shibor跌至2.9%低位。虽然节前资金面扰动因素增加,但在降准资金释放后,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维持低位振荡。

   从经济数据看,中国2018年GDP同比增长6.6%,预期6.6%,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4%,预期6.4%。经济大方向仍然较为稳定,但投资、消费等指标增速均有所下滑,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央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整,为经济稳定发展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调从未改变。

   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信用扩张或逐步体现。央行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央行近期的一系列创新也说明,未来央行通过各种方式扩表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方向,特别关注“之前在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过保持央行资产负债表健康的提法,这也是类似政策的第一次表态”。此工具显然有利于永续债的流动,利于银行信贷扩张。随着推动宽信用政策的不断出台,如果经济企稳回升,利率债或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

   技术上看,国债期货调整迹象明显,5日、10日均线下穿20日均线,且期债主连合约近期持续在5日均线之下运行,市场短期较为弱势。从MACD看,绿柱持续扩大,市场做空动能仍在,短期技术上有望继续下跌。从中长期来看,期债大方向上涨的指标仍然良好,耐心等待此轮调整行情的结束,中长期上涨格局未变。从IRR来看,其对应最便宜可交割券IRR多日呈现负值状态,看空情绪浓厚,短期仍然较为悲观。

   整体来看,影响债市上涨的长期逻辑并未改变,大方向上涨格局未变。央行创设的票据互换工具虽然有利于提高永续债的流动性,但随着推动信用政策的出台,经济企稳回升的可能也在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利空利率债。短期看,债市在高位振荡多日后未能突破,转而掉头向下,技术上调整信号明显,未来一段时间期债大概率以下跌为主。对于10债主连,本周第一支撑位为97整数关口,压力位为上方5日均线压力。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