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波动率高位回落

 

作者:范林燕  2019/4/19  来源:期货日报

   继周二大涨之后,沪深两市连续两日进入窄幅整理状态,但日内振幅仅在1%以内,市场交投保持较为活跃,昨日沪指收跌0.4%于3250点,深成指收跌0.6%。上证50指数振荡,权重股涨跌不一,成分股工业富联逼近涨停,为市场贡献了较多成交额。

   昨日50ETF期权成交量降幅明显,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100万至211万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量减少62.5万至117万张,认沽期权减少37.6万至94万张。因4月合约即将到期,投资者移仓至5月合约上进行交易,因此当月合约成交占比由上周的80%左右下降至63%。成交量PCR值为0.8,低于前值0.73,认购期权一侧成交量减幅较大。

   持仓方面,期权总持仓33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7.9万张,继续呈现缓慢增长趋势。其中认购合约持仓156万,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万张,认沽合约持仓175万,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8万张。持仓量PCR值1.21,与前值1.15相比有所下降,认购一侧持仓增加较多。

   本周50ETF平值期权行权价上移至3.0,从各行权价成交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成交量主要集中于3.0附近合约,4月3.0认购期权合约成交量达到了27万张。从持仓量分布来看,除了3.0合约,4月各行权价合约均呈现了不同程度减仓,并在5月各个合约上进行加仓,其中3.0—3.2认购期权增仓最多。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90418/20190418204652_4.jpg

   图为各月份与日内走势

   本周近月期权隐含波动率(IV)开始从高位回落,当月IV值从上周五的28.3%回落至24%左右,做空波动率策略取得了较多利润。当前IV值分别收于23.5%、27.6%、27.4%、27%,后面3个月IV值差别不大。当前实际波动率在24%附近,比较之下当前期权IV值略偏高,但安全边际尚不太够,建议轻仓持有做空波动率头寸。

   方向性操作建议上,中长期来看,标的50ETF仍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继续持有卖出认沽期权策略。短线已盘整两日,面临方向性选择,价若能坚守2.96附近支撑,多单可继续持有,否则需考虑止盈离场。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