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国内外股指期权发展现状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者:郭远爱 吴昕岚  2020/7/2 20:51:50  

198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全球第一只股指期权产品至今,已有37年的光景。在CBOE成功推出股指期权之后,全球已有近30个国家或地区相继推出股指期权品种。美国、印度、韩国、德国都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股指期权交易市场。

2019年12月23日,我国迎来第一个股指期权品种——沪深300指数期权。从沪深300指数期权的交易情况来看,日成交量最高也未超过10万张,今年3月月成交量达上市以来最高,为1188744张。对比同时上市的300ETF期权来看,沪市300ETF期权日成交量最高突破370万张,深市ETF期权日成交量最高近86万张。从成交金额上来看,沪深300指数期权仅为沪市300ETF期权的三分之一。

从全球来看,近几年全球衍生品的交易量持续增加,而在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中期货和期权的成交量各占半壁江山。细分来看,权益类期权占比最高,其中以股指期权和个股期权最为突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股指期权活跃度最高的三个交易所分别是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和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我国股指期权上市以来,活跃度与国外相比还具有很大差距。国内股指期权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我国股指期权市场活跃度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原因:(1)相较于ETF期权而言,合约金额较大;(2)股指期权市场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分合约来看,印度Nifty Bank指数期权、印度Nifty50指数期权、美国标普500指数期权、韩国Kospi 200指数期权以及欧洲Stoxx 50指数期权是全球最为活跃的几个指数期权品种。其中,亚洲股指期权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际,投资者避险情绪凸显,股指期权收到投资者的青睐,发展迅速。

虽然韩国Kospi 200指数期权活跃度现在仅位列第四,但是曾经也成为过全球股指期权市场最耀眼的明星。韩国Kospi 200指数期权合约的金额较小、期权交易门槛低,吸引了广泛的个人投资者,这也使得Kospi 200指数期权活跃度多次在全球蝉联第一。然而由于投机氛围过度浓厚,最终,韩国交易所紧急提升Kospi 200指数期权合约的乘数以稳定市场。

在我国,沪深300指数期权合约的金额是ETF期权的10倍左右,这也使得其活跃度较低。中金所将沪深300指数期权的合约乘数设置为100,而非和股指期货一样的300,部分考虑到期权合约上市后的流动性问题。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地位已经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资本市场成熟度逐渐提升,资本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也持续推进。我国沪深300股指期权自2019年上市到现在,已经平稳运行了半年时间,沪深300股指期权在上市初期执行了较为严格的交易限额制度,交易所对股指期权交易的限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交易限额等均进行了较为严格的限制。

目前,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期权已被各类机构投资者广泛用来进行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和产品创新。从国际上来看,机构使用期权的主要策略都是包括备兑看涨、保护性看跌、卖出看跌、价差策略、领式策略等等在内的一些组合策略。随着交易所对沪深300股指期权以小步渐进的方式调整交易限额,资产规模较大的机构运用股指期权的限制将逐步缓解,股指期权的风险管理功能逐步发挥作用,股指期权市场也会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