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沪锡 区间偏强振荡为主

作者:史家亮 杨莉娜  2020/9/9 21:39:27  来源:期货日报

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调整,放松通胀目标,维持利率长期不变,使得美元持续走弱;中美制造业PMI数据均表现强劲,以及锡库存从累库转向去库,提振了锡需求。从技术面来看,沪锡围绕5日均线振荡调整。

行情变动原因分析

美元指数走弱成为沪锡近期上涨的核心因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发表题为“货币政策框架评估”的讲话,对通胀和就业持更宽松立场,寻求通胀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平均2%的水平,确保就业水平不会低于就业最大化目标。美联储希望阻止通胀预期下降的周期,此举或导致未来数年持续的低利率。之后,诸多美联储官员亦随之发表关于货币政策和经济的观点,整体偏鸽,维持低利率和宽松政策长期不变。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美元指数持续走弱,最低降至91.73,从而提振了沪锡价格。

ISM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PMI录得56,创2019年1月以来新高。因新订单激增,8月制造业进一步好转,第三季度生产将从第二季度的急剧下滑中强劲反弹。美国8月非农数据略超预期,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137.1万,为连续第四个月增加,表现虽略不及前值,但稍高于135万的预测值;8月失业率数据好于预期,连续第四个月下滑,这将减轻美国政府通过新的经济刺激议案的紧迫性。这为美元指数提供了短暂支撑,使其脱离近3年的低位,出现小幅回升。有色板块因此集体回调,沪锡亦随之回落。

后市来看,美元指数仍将维持下行趋势,但下行速度会放缓,不排除跌破90关口的可能。沪锡也会振荡调整,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从库存方面来看,伦锡和沪锡库存从累库逐步转向去库。截至2020年9月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锡库存为3921吨,较前期有所减少;从季节性角度分析,当前库存处于近五年来同期较低水平。截至2020年9月4日,LME锡库存为5310吨,注销仓单占比为3.86%,逐步转为去库存。这意味着下游需求出现好转迹象,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沪锡价格。

供需基本面情况

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7月,国内精锡产量总计9576吨,环比减少2175吨,下降18.5%,同比减少2618吨,跌幅21.47%;2020年1—7月,国内生产精锡总计72694吨,同比减少14134吨,降幅为16.28%。7月,国内精炼锡产量环比降幅明显,主要是受云南锡业检修影响,但其他炼厂生产较为正常。银漫矿业已经复产,国内原料端供应得到一定补充,但缅甸再度延长了疫情管制时间,导致全球整体供应难以恢复。不过,8月云南锡业检修完成恢复生产,预计国内产量将有一定回升。

进口方面,中国90%以上的锡矿进口来自于缅甸,故缅甸的锡出口数量和品位对国内精炼锡的加工影响相对较大。7月,中国共进口锡精矿15335吨,环比降幅6.65%,同比上涨9.66%;1—7月,中国共进口锡精矿94379吨,同比下跌5.65%。2020年1—7月,中国锡精矿进口来源国为缅甸、老挝、越南、尼日利亚、俄罗斯、澳大利亚等;自缅甸进口14023吨,占总进口量的91.44%,进口量略有下降,主要在于缅甸新冠肺炎疫情的恶化和缅甸阴雨天气的影响。由于缅甸疫情管制延长至8月底,且缅甸佤邦地区突发性的矿山大规模塌方,以及几个品位较高、原矿出产量大的矿洞因为淹水问题停产,后期国内来自缅甸的原矿供应量将大幅下降。数据显示,7月国内锡精矿进口量环比小幅下降,但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预计三季度进口矿供应仍将偏紧。

需求方面,以锡焊料为核心的消费点,占比在48%左右。从云南锡业、华锡集团的锡焊条价格来看,8月底9月初以来,锡焊条价格有所上涨,锡焊料需求以及价格走势与锡锭需求和价格走势高度一致。锡化工方面,氯化亚锡、二氧化锡以及锡酸钠等化工品价格亦相对稳定,没有大变化。另外,镀锡板方面亦相对稳定。三大核心下游需求稳定亦支撑了锡价。3C家电方面,空调、冰箱、电视等销量稳步回升,亦提振了锡需求。后续,随着欧洲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快速复苏,锡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从而支撑沪锡价格。

总之,沪锡将在13.5万—15万元/吨区间振荡,投资者宜区间高抛低吸。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