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推动实体企业与期市深度融合

9月10日,由天津证监局、上期所主办,天津市期货协会承办的“天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论坛”在线上举行。此次论坛旨在推动相关产业链企业和期货市场深度融合,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做好风险管理,从而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协作  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天津证监局副局长胡经生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诸多功能,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天津发展期货和场外衍生品市场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首先,天津是我国北方重要的产业聚集与商贸集散地,钢铁、化工、贸易等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很大;其次,天津港具有良好的港口、物流和仓储条件;最后,天津辖区期货机构、期货交割仓库众多,具备成熟的市场服务能力。

他认为,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实体企业普遍面临库存高、销售难、产业链运转不畅、原材料和现金流紧张等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期货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凸显。特别是疫情期间,天津辖区期货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在助力防疫物资生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冲价格波动风险、保障原料现货供应等方面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证监局、交易所、协会、地方政府协同配合,继续强化对期货市场业务知识的培训宣传,提升社会各方对期货市场的认识能力,充分利用好期货衍生品工具,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期货市场的发展建设需要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这就是市场发展共同体。上期所高度重视期货市场宣传与培训工作,与监管部门、地方协会密切配合,通过合作召开主题论坛、举办业务培训、组织产业调研、设立产业基地和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方式,不断强化市场培育,加强行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天津证监局与上期所合作举办的天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是上期所‘期货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交易所与监管部门共同推动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交易所将进一步与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加强协作、深化合作,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为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陆丰说。

创新服务模式  构建产业链利益共同体

“当前全球宏观环境日渐复杂,随着不同市场、地域联系更为紧密,信息传播速度与透明度不断提高。同时,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端变动频繁,价格波动越来越大,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风险问题越来越复杂。”嘉吉投资金属事业部中国战略客户部总经理王强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越来越重视风险管理的作用,应对挑战的策略也在不断创新,从现货贸易向远期合约、期货和掉期、基差交易及定制化套保等模式不断发展。

据他介绍,由于实货远期市场风险主要由绝对价格风险和基差风险组成,不同的市场风险类型、风险偏好、套保手段以及市场观点决定了不同企业套保方案的选择。基于此,公司推出了现货指数掉期服务,即以现货指数的未来价格为标的物的场外掉期合约,可以帮助现货企业管理相关市场风险,并将基差风险一并纳入管理范围。

从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实体企业的角度来看,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化工部负责人刘俊认为,可以通过期现结合和场外衍生品,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的风险管理产品和服务,做到“人不进场而风险管理需求进场”。

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推出期现业务、场外衍生品业务以及做市商业务等,可以带动现货行业利用期货工具,逐渐改变行业交易习惯。通过推广基差点价、含权贸易等模式,将产业链现货企业从传统贸易的交易对手方关系、上下游产业链利润侵占的传统竞争模式,逐步转变成为利益共同体模式。

展望未来,刘俊认为,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发展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推动行业定价模式的创新,结合场内外衍生品工具,基于基本面研究与专业能力,改变行业定价模式;二是深入产业链服务,将衍生品工具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的各个环节,加强渠道建设,深入产业链,提升衍生品市场的服务能力;三是成为企业的风险管理平台,相关现货企业无需直接接触衍生品工具,由风险管理公司为其提供个性化、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上期所相关人士还介绍了上期标准仓单平台的情况。他表示,标准仓单平台业务模式具有五大特点:一是公信力强。期货交易所设立的平台公开、透明、规范,服务实体经济,不以盈利为目的。二是安全规范。货、款、票均在平台流转,确保安全,符合国家法规政策。三是高效便捷。实时仓单过户、实时资金划转、实时出入金,交易效率高。四是成本低。免收手续费及过户费,并对期现结合对应的期货套保头寸进行手续费减免优惠政策。五是期现结合。以标准仓单为交易标的,提供期货升贴水报价方式,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期现套利等机会。

在“保险+期货”服务实体方面,浙商期货产业研究所所长蓝旻表示,“保险+期货”试点在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未来,期待交易所加大工业品“保险+期货”的推进力度,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

他认为,工业品“保险+期货”具有五方面优势:一是保险产品信任度高,有利于扩大模式覆盖面;二是有利于规避国有企业对期货衍生品端亏损的误解;三是有利于规避管理失控下的投机行为;四是有利于解决企业直接参与期货交易人才、专业以及资金不足等问题;五是扩大风险管理应用领域,助力政府项目预算管理。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