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尿素 阶段性反弹可期

作者:严森胜  2020/9/14 20:45:20  来源:期货日报
  7月底以来,尿素价格经历一轮过山车行情,本轮行情的驱动因素主要是印度招标和国内需求。9月,在印度招标和秋季施肥的推动下,尿素市场依然存在阶段性反弹的机会。


  印度是我国第一大尿素出口国,该国上半年降水充沛,有利于扩大种植,加之防疫政策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大批劳动力从城市回流到农村,上半年印度农作物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的信息,印度秋播已全部完成,总播种面积1.082亿公顷,同比增长7%,其中水稻增长10%,豆类和油菜籽分别增长4%和13%。种植面积的扩大带来肥料需求的增长,而印度国内尿素装置建设进度缓慢,无形中扩大了肥料缺口。在此背景下,印度加大了海外市场采购力度,3—6月发布4次海外尿素招标,7—8月又招标4次。印度加紧招标的同时,国际市场在需求推动下水涨船高,中国尿素FOB价格从231美元/吨攀升至273美元/吨。

  2020年年初,业内有一种悲观预期,认为新增产能较多,而下游工业需求受到海外市场萎缩的影响,以至于尿素期货从3月开始就维持贴水状态。直到7月底,印标的密集发布和中标价格的大幅上调才改变业内预期。来自印度的增量需求让尿素期货在淡季累计上涨超过18%。

  国内尿素市场借着本轮行情提前走出阴霾,但频繁涨跌停导致投资者望而却步。投资者出于风险考虑降低仓位,半个月内,尿素持仓量下降38%,成交量从6月的不足5万手增加至最高24万手,反映出投资者从趋势交易转为日内投机。短期内,国内基本面变化的影响力下降,交易有向消息面转移的倾向。

  印标价格上涨刺激国内尿素出口积极性,港口发运量增加。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尿素港口库存从印标前的7万吨增加到如今的51万吨。然而,由于疫情影响,包括烟台港在内的港口招工困难,进而延误货品装卸。如果出口受阻,那么存在出口转内销的可能,但高温条件下作物追肥较少,尿素农业需求弱势。港口发运受限和农业需求弱势下,“印标行情”最终以持续下跌告一段落,2009合约跌回上涨起点,2101合约一度跌至第一次涨停前的价格。后期,尿素期货势必回归基本面主导。

  整个8月,尿素供应平稳,厂家检修和临时停产让日产量稳定在15万吨,基本和2019年持平。农业需求在9月中下旬秋季施肥开始后会有短期好转。工业需求方面,三聚氰胺价格近期反弹,利润走高带动开工率上行;人造板出口部分恢复,价格触底回升。工业需求在淡季一定程度能缓解农业需求收缩的利空,但总量太小,不能过度期待。此外,尿素企业库存8月见底,考虑到生产消费特征,这部分库存包含投机性囤货和秋季备货,库存增长无需过度担忧。原料端无烟煤价格接近2016年底部,下半年旺季开启后,大概率触底反弹,进而带来尿素成本的上移。9月,尿素在印标和秋季施肥的提振下,依然存在阶段反弹的机会。

  整体来说,工业需求改善和海外增量需求让我们不能过分看空尿素市场,9月仍有反弹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