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美联储议息在即 金价波动料加剧

作者:胡悦  2020/9/14 20:47:05  来源:

  近期公布的美国及欧盟国家疫情数据显示,美国单日新增明显下降,而欧洲不降反增,法国、德国等政府正考虑延长就业保障计划。欧美8月CPI明显分化,美国CPI环比达0.4%,而欧元区为-0.4%,造成美国通胀预期明显抬升,欧元区则下滑。相较于美国,欧洲经济疲软,造成美元指数反弹,短期对贵金属价格施压。不过,通胀预期攀升叠加流动性持续宽松,致使美国实际利率长期处于负值,一定程度上提振贵金属价格。

  货币政策方面,上周,美联储购债进程明显放缓。总资产环比下降63.34亿美元,至7.06万亿美元。结构数据显示,中长期国债持有量增长53.33亿美元,低于8月以来的周均购债规模。各类紧急贷款工具中,主街贷款计划使用规模持续提升,再度增加2.12亿美元,截至9月10日,使用规模已达388.99亿美元。美联储购债进程的放缓导致美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不利于贵金属价格上涨。

  财政政策方面,7月中旬开始洽谈的财政刺激法案悬而未决,共和党提出的缩减版援助法案上周也被否。另外,特朗普在8月初授权的每周补充失业金正在枯竭。补充失业金的结束将使数以百万计依靠失业金的美国人生活更加艰难。同时,可能削弱整个经济体中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进而削弱企业的收入。纾困方案难以落地,对美国通胀预期推动有限,贵金属价格难以上涨。

  从投资需求看,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量近期逐渐减少。8月,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量下降30吨,创年初以来的最高降幅。投资者对金市持谨慎观望态度,造成近期价格振幅不断收窄。

  本周四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以及经济预期。目前市场对于利率决议的看法一致,预计至2023年,美联储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一般而言,美联储要等到市场定价开始体现出加息预期后,才会开启加息进程。但针对前瞻性指引以及经济预期,市场分歧较大。部分人士认为,美联储有可能采取新的前瞻性指引,在未来一段时间,通胀目标在1.5%—2.5%,则认为通胀良好,美联储才考虑开启加息进程。若正式推出平均通胀工具,则金价有望攀升。针对经济预期,部分人士认为,美联储或上调2020年GDP增长预期、下调失业率预期。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这不无可能。若美联储提高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则将提振美元、打压金价。本周四的贵金属价格料剧烈波动,而最终方向要视美联储的鸽派程度。

  对于中长期行情,金价依然有上涨空间。目前,全球央行放水规模在30%—40%,美联储扩表规模更是接近翻倍,而金价仅上涨15%。2020财年前11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高达3万亿美元,远超金融危机阴影下2009财年的同期水平。相较于货币超发量,金价仍具备大幅的上涨空间。下一轮的上涨需要等待新的财政刺激法案通过以及更高的通胀预期出现。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